宁波日报复刊40周年座谈会发言采撷

《宁波日报》伴我成长


李如成(雅戈尔集团董事长)

1958年,我从上海回宁波老家居住,那时还不满8岁。我家就住在海曙区段塘镇上,家的对面有一家理发店,有6把椅子,当时算是一家很大的理发店。为了不让等待理发的顾客感到寂寞,桌子上放了一张报纸,就是《宁波日报》的前身。当时我正好上小学,求知欲很强,每天晚饭后就去读报,在报纸里我学到了学校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一直到1966年7月去下乡插队,几乎从未间断过。

到了20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大潮激荡着祖国的大地,经过15年农村插队的知青生涯,我与几名知青伙伴一起创办了宁波青春服装厂,正好《宁波日报》也复刊,我们有缘在同一个年代起跑。

当时的创业条件非常艰苦,没有厂房,我就租公社大会堂舞台下的地下室,没有设备就把家里结婚时的缝纫机往厂里扛,既无资金,又无技术支撑,1982年工厂面临倒闭的境地,连续3个月发不出工资。我偶然听说吉林省的辽源经编厂积压了大量的面料,正在寻求与南方的服装厂合作,就这样青春服装厂与辽源经编厂签订了3年合作协议,不仅解决了辽源经编厂的大量库存,也使青春服装厂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听到这一消息,《宁波日报》马上派当时的农村部主任叶雪炜老师到工厂采访,直至下班还意犹未尽,索性到我家继续促膝长谈,直到深夜……从此我与《宁波日报》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不仅和许多记者老师结下了深厚情谊,也认识了历任的总编和社长。

在40年风雨兼程的创业征途中,无论是20世纪80年代雅戈尔与上海的横向联营、产品的创优创名牌、企业的管理升级,还是20世纪90年代中外合资、股份制改造、股票发行上市,《宁波日报》都率先进行报道。进入21世纪后,雅戈尔国际化运行,海内外收购兼并,《宁波日报》无时无刻不关注、关心雅戈尔的成长与发展。经大数据显示,从2000年至今,雅戈尔在《宁波日报》《宁波晚报》及《东南商报》被报道、提及的次数有5921次,我个人被提及有370次之多,可以说,《宁波日报》伴着雅戈尔一路成长。40年来,《宁波日报》一直为宁波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大声呐喊!

我对《宁波日报》的热爱,倒不全是日报经常报道雅戈尔的原因,而是因为在创业40年中,我经常外出,几乎有三分之一时间在外奔波,当时信息渠道有限,《宁波日报》经常报道国内大事、市里主要领导的重大活动,宣传介绍宁波古代近代的历史著名人物、杰出的甬商代表,还把四明的山山水水、乡村古貌、风土人物作了详情的介绍,使我们对宁波的文化更了解,增加了我们对家乡的热爱。

雅戈尔经过40年的发展,正在面向未来谋划新的愿景。我们想用30年的时间,把雅戈尔建成一个融时尚、科技、文化、数智化一体的全新的雅戈尔。我们殷切希望,在今后发展的道路上,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宁波日报》能继续关注、关心雅戈尔的发展,我们携手合作,风雨兼程,踏浪前行,并衷心祝愿《宁波日报》复刊40周年生日快乐,取得更大的成就。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时间:2020-06-03 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记者张昊整理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