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曼丽:左肩传递真实,右肩承载历史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通过这四天的学习,让我对媒体人的四力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这让我想起在我从业的短短两年里,去年记者节集团组织的一次“记者节·走基层”的主题报道,献礼节日,到底意味着什么。

所有资深编辑记者分组,带领新人深入乡村。 短短一周时间里,我们前往区内海拔最高的山村,见证贫困村到网红村的蝶变,在千年古村听村民诉说空心村盘活闲置农房,吸引民宿等业态入驻的故事,还有文化礼堂、美丽乡村建设等等。包括城区内,在融杭轨道交通建设现场,我们看到钢筋血管是如何一步步延向未来,在行政服务中心感受最多跑一次的便民速度,也在柯桥传统行业--印染企业中,听老总讲机器换人、技改革命的发展史……

我现在明白,践行四力走基层集体行动的主题报道,既是给我们记者自己的节日礼赞,更是对新闻理念的郑重告白。我们闻到山野的清风、泥土的芬芳,领略乡村的美丽、村歌的嘹亮,感受创造的快乐、敬业的奉献……

作为一名记者,要有宏观意识,要胸怀大局,了解党和工作中的新精神和新要求,从而挖掘出有社会价值的新闻题材。而要做到这些,就必须不断提高自已的各项素养。为了提高政治素质,我要求自已做到:在思想上和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还要做到正确宣传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加强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重视政治理论学习。

我时常想起传播学教授在课上说过的一句话,“一个真正的新闻人,他的左肩一定传递着真实,右肩则承载着历史。”在我心里,“记者”一词闪现着特殊的情韵,人们的生活范式和社会图景隐匿在一个个报道之后,而记者就是将这些发展变化的草蛇灰线铺排开来,赋之以客观公正的意味,使之充满人性、充满温度。
那么新闻媒介存在的价值意义究竟是什么?党媒人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身份?如何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做好学生与党媒人之间的身份转换?随着见习的深入,这些曾难以言说的概念及答案逐渐清晰起来。

新闻记者要时刻充满着好奇心理、竞争意识、冒险精神和坚强的意志。这些心理素质是成为一名记者的必备条件。所以,我始终不忘提高自已的心理素质。

我深刻地认识到,新闻记者最可贵、也是最重要的素质就是敏锐。新闻拼体力,拼智力,拼反应速度。反应速度的基础有三个:一是扎实的基础,二是丰富的经验,三是正确科学的方法。作为刚踏入社会不久的新记者,我着重从方法上下功夫:每接一个选题,我都要求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选准切入点,多学多问,多向有经验的老师们请教,深思慎取;或者采用上网查询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背景资料,迅速扫清障碍。

从一次次的实战经验中,我逐渐悟出,做好一个新闻记者,要真正做到关注事实、并参与事实。我本人也从中增强了组织能力和协调配合能力,并从中对报道大型活动新闻和现场纪实有了很多的体会,增强了写作能力,对新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正是报社给了我这样的参与和学习机会,非常感恩领导和老师们的赐教和关爱。

每篇报道完成之后,我都会做一些思考和总结,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和努力的地方。例如,对新闻点的把握方面,有时对现象的捕捉不够及时和灵敏。在日常采访中虽能够主动积极跑动,但对问题背后的深入思考较少。同时,在稿件撰写方面还存在新闻性欠强的毛病,这些都应该在日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努力做到深入采访,透过问题的表面深入报道。

媒体融合是必然趋势。在新趋势的要求下,我们应始终保持技术敏感,对于新技术要有了解的兴趣、接纳的态度、运用的能力,这也需要集团及报社专业老师的讲解培训。但技术是为内容服务的一个工具和载体,日后,我们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坚持内容为王,注重用户体验,通过多样化传播方式、分众化互动服务方式、大众化生活化话语表达,争取更多读者、更多受众。

“实践出真知”、“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在学习拜读报社大咖们以前的作品时,我也慢慢悟到,一些影响面大、具有广泛社会意义的新闻作品,都是老师们投身于社会生活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新闻素材,进行了艰苦的调查研究和思考分析才完成的。我们必将努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记者的名义,愿脚下有泥、心中有光,让新闻更贴近民生、贴近社会,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时间:2020-10-20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郦曼丽(柯桥传媒集团)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