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梦洁:深入采编一线 创作优质新闻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提出的总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8月5日至9日,我参加了浙江省记协在宁波举办的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培训,通过这几天的课堂讲座、分组讨论和实地走访,我收获良多,浅谈几点心得体会如下:

作为一名新媒体编辑,既要坐的住,又要走得出去。通过这次培训,我意识到新媒体编辑不仅仅只是对记者采写的新闻,对记者提供的文字进行美化排版,编辑也要走得出去,也得深入基层,提高新闻采编能力,拥有自己的原创精品。从选题开始,编辑要深入生活一线挖掘选题,遇到具有积极意义,易形成社会舆情的优质选题要精心策划,深入采编一线,创作出好的新闻产品,同时注意对事件的引导、跟踪。

信息爆炸的时代,新媒体编辑还要具备专业判断能力。我们的身边每天都充斥着海量的互联网信息,编辑在进行资料收集整理时,要注意判断信息是否属实,及时对自己掌握的内容进行核实与补充。正如《保持定力 彰显新闻力》课上,老师说的,在信息爆炸、传播多元的时代 ,要保持新闻思想的定力,需要我们静下心来,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思想的系统性认知,以坚定的思想,指导我们的新闻实践。

最后,新媒体编辑还得不断保持学习,及时掌握最新编辑技术。只有练就过硬的本领,与时俱进,才能不被淘汰。正如黄昕老师在《学会用图像来讲故事》里所说,我们要学会综合使用各类手段,图解、动画、短视频以及H5等,使信息可视化,以抓人眼球,精准地去传达各种信息。

现在,我已经回到舟山广电,在今后的新闻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前辈们的教导,自觉践行“四力”,不断提升新闻素养,努力创作有新意、优质的新闻作品。

 

时间:2020-10-20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徐梦洁(舟山广电)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