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央、省级媒体嘉兴行|央媒记者大咖“看见”城乡融合蝶变20年

请点击查看原文及视频

   江南好时节,盛景飨远客。3月23日上午,来自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人民政协报、中新社、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等央媒,以及澎湃新闻、解放日报、文汇报、新华日报、南京日报、浙江日报、越牛新闻等省市媒体近30名记者相约南湖区凤桥镇三星村,一同参加“融合蝶变20载 统筹城乡看嘉兴”2024中央、省级媒体嘉兴行活动启动仪式。

   此次媒体行活动由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中共嘉兴市委网信办主办,嘉兴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嘉兴市新闻传媒中心承办,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协办。

   2004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嘉兴专题调研统筹城乡发展工作时,坐上了101路城乡公交,从始发站嘉兴火车站上车,到凤桥镇三星村公交站下车,亲身感受嘉兴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带来的变化后,习近平同志指出:“嘉兴完全有条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

   20年过去,嘉兴城乡面貌脱胎换骨,城乡均衡富庶成为幸福实景。101路公交,正是展现美好南湖、美好嘉兴的一个窗口。在总书记蹲点嘉兴20周年之际,嘉兴热诚邀请全国融媒体相聚嘉兴,走进凤桥,在芳菲春景萌动之时,领略美好的乡村风景,见证美丽乡村振兴的新变化。

   启动仪式上,南湖区区委书记邵潘锋介绍,20年来,南湖始终坚持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不仅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全国领先的1.42:1,还通过“教共体”“医联体”等模式,努力实现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在城乡之间优质均衡、普惠共享。可以说,来到南湖、来到嘉兴,既能体验都市的繁华,也能享受诗意的栖居,更能创造美好的生活。

   嘉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传媒集团)党委书记、主任沈炳忠表示,此次新闻行动,主办方将通过协同联动,全景式展开共同富裕美好嘉兴的画景,帮助媒体朋友更具体地了解和认识嘉兴,更直观地感受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精神的指引下,嘉兴城乡居民携手奔向共同富裕、人民乐享幸福生活的动人篇章。希望借大家善于发现的慧眼和富有温度的笔触,讲好嘉禾大地上的奋斗故事,唱响振奋人心的时代强音。

   “嘉兴城乡居民收入比浙江省最小,均衡富庶水平‘遥遥领先’,一定有很多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挖掘和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新闻联播编辑部记者关伟娜表示,今天媒体朋友们相聚在这里,正是认真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四力”,用心感受嘉兴城乡美、产业兴、群众富的好机会。

   3月23日到25日,媒体记者将陆续在南湖区、平湖市、海盐县、海宁市、嘉善县和秀洲区采风,去往乡村、社区、企业等地进行深入细致的采访,共同记录、传播、展示嘉兴城乡20年来的融合蝶变和跨越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城乡统筹发展的嘉兴经验。

 

时间:2024-03-25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作者:嘉兴市记协供稿(记者 赵倩 视频记者 王如舟)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