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日报以跨版形式推出“同心同行”特别报道

   在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中,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绍兴日报1月19日以跨版形式推出“同心同行”特别报道。这组报道由1篇评论、4篇通讯和4张照片组成,分“暖心曲”“信心曲”“齐心曲”“心愿曲”四个篇章,充分体现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精神,思想有高度,内容有温度,表述有角度,版式有风度,展示了新闻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组织“新春走基层”活动提供了启示。

宣传海报

   1.思想有高度,始终贯穿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精神

   报道团队认真研读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精神,从“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的主旨思想中,提炼出这组特别报道的主题“同心同行”,总编辑单滨新撰写署名评论文章《同心同行——献给二〇二三年》,阐释新闻人当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聚合实现中国梦的强大能量。同时,直接引用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大家再加把劲,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作为跨版的通栏标题突出主题,把“大家都不容易”“曙光就在前头”“力量源于团结”“皆得所愿”等金句分别作为4篇通讯的主标题以深化主题。

   整组报道是对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精神的深入解读,“暖心曲”“信心曲”“齐心曲”“心愿曲”这四个篇章融为一体、相得益彰,丰富“同心同行”主题的内涵,既反映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又展示了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喜人景象。

1月19日《绍兴日报》四版

   2.内容有温度,做好凝聚人心、从“新”出发的文章

   在新冠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影响下,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刚刚过去的2022年,“每个人都不容易”;走进新一年,我们充满着对2023年的美好期待。“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聚民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新闻工作者必须读懂民众需求,与人民群众心连心。

   整组报道坚持平实、务实、朴实的基调,不唱高调、不讲空话,既展示成就、报道新人新事,又反映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于传递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的关怀与祝福,着眼于社会各界面对困难挑战的坚忍不拔和对美好未来的殷切期待,致力于营造共同奏唱新时代奋进心曲的良好氛围,激励全社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从“新”出发,一起鼓足干劲、脚踏实地去创造美好未来。

   3.表述有角度,精心选材,用群众语言说话

   报道团队深入基层采访,对采访到的各领域、各层面素材精心梳理、分门别类,归结为“暖心”“信心”“齐心”“信心”四个方面。每个方面的报道都用典型人、典型事说话。

绍兴日报记者汤桂平(右一)在养老院采访

   如“暖心曲”篇章,记录了坚守的医务工作者,政府对务工人员的关心关爱,平价销药、共享余药的好心人士,疫情挡不住的家庭温情。“信心曲”篇章,从卫健部门、生产车间、建设工地、喜迎杭州亚运会等视角,展示了社会各界战胜疫情和对生产、工作、生活的信心。“齐心曲”篇章,则从政府与企业休戚与共,干部与群众相向而行,小家与大家唇齿相依,改革与创新激荡活力等方面,精心选择典型事例。“心愿曲”篇章,着眼群众对身体健康、生活富足、安居乐业、精神充实等“小心愿”,反映早日走出疫情生活,让生产旺起来、环境优起来、城市美起来、生活好起来的美好期待。

绍兴日报记者诸丹萍(右)在采访快递小哥

绍兴日报记者周梦琪(左)在采访乡村年货供应情况

   四个篇章的16个小故事,引用群众语言,采用百姓视角,客观平实报道群众关心的话题、身边发生的故事,从不同侧面反映基层和群众心声,汇集成心怀感恩、笃定信心、同舟共济、心存美好的心曲和砥砺奋进的乐章。

绍兴日报见习记者章淳(左)在采访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4.版式有风度,大气中见匠心,体现独特风格。

   整组报道以跨版形式呈现,对称匀称,图文并茂,体现报道规模和气势。通栏标题引用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大家再加把劲,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并以“毛体”呈现,摘录新年贺词的金句置于其下方,具有庄重感。评论文章《同心同行》放在版面中央,“暖心”“信心”“齐心”“心愿”字样以中国结的形式分别置于4篇主稿上方,很好突出了报道的主题。配以“新年新气象 新春再出发”的一组新闻图片,并处理成灯笼造型,选用由绍兴人设计的央视兔年春晚标识——一只奔跑的意象兔,既体现绍兴元素,又强化视角效果,为版面增添一抹灵动。

   为扩大传播效果,在头版作了较大体量的“今日看点”导读,专门设计这组报道的宣传海报置于版面之中,设置可供扫码阅读的二维码。同步在“越牛新闻”客户端首页设立“同心同行”的专题,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越牛新闻客户端专题截图

 

时间:2023-01-19 来源:越牛新闻客户端
作者:绍兴市记协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