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复刊40周年座谈会发言采撷

党报更应凝聚 人民力量共克时艰


米博华(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宁波是一座文化历史底蕴深厚、发展充满活力的城市。我在《人民日报》工作时,曾4次到宁波采访,见证了宁波从一个海防前线的城市发展成为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城市群。今天的宁波,繁荣、发达、开放、包容,综合实力雄厚,各项事业发达,人民安居乐业,老百姓生活殷实,生活质量不输任何一个一线城市。近1.2万亿元经济体量,与宁波港、宁波帮、宁波景、宁波装,展示了蔚为壮观的产业集群。古代先贤王阳明、黄宗羲、全祖望、万斯同,以及以童第周、屠呦呦为代表的近120名院士的国家级人才群体星光闪烁,构成了宁波在中华大地史诗般创业的伟大叙事。浙商文化以及宁波快速崛起,不仅是中国崛起的缩影,是为人们提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的样本。

《宁波日报》复刊,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而发展进步壮大,服从改革开放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推出很多优秀新闻报道,从四开四版的报纸发展成为拥有报、杂志、网站、手机报、两微客户端,以及多种经营的媒体集团,同时还培养和涌现出很多优秀新闻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在媒体技术革命性变革和传播格局深刻变化的情势下,报业集团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实现了平稳转身、持续发展。所有这些,与历届宁波市委的领导、支持是分不开的,更与一代代报社同仁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千方百计、千山万水、千辛万苦,是浙江精神生动比喻,报社同仁正是以这种精神诠释了40年自强不息、开疆拓土的出色业绩。我祝愿并期待报业集团在未来发展中书写更新更美篇章。

具有90年历史和传承的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是中国新闻教育的始创者和奠基者,是新中国新闻干部和各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复旦新闻学院与《宁波日报》历来有紧密关系和多方面合作。特别是在新闻学院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宁波日报》曾经给予多方面帮助支持,新闻学院也为《宁波日报》输送了不少人才。我们更期待,在新媒体快速发展情势下,进一步深化我们之间务实合作。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发生在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大家感到揪心、担心、焦心。这使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底线思维的深刻含义和居安思危的严峻现实,也更加强烈意识到,以党报为核心的主流媒体对于国家团结稳定,凝聚起人民力量共克时艰的极端重要性。尽管形势瞬息万变,任务无比艰巨,但挑战和风险无法回避。我们应该无所畏惧地为国坚守、主动自觉地为民担当。

作为一个党的新闻工作者,深感与祖国同行,与百姓同心,与中心工作同步,是党的新闻工作的根基。不论我们身处何方,不论哪种类型媒体,也不论在什么岗位上工作,这些是我们必须遵循的正确方向,是新闻工作者的人生坐标。与40年前相比,时代在变,形势在变,但热爱祖国深厚感情、精忠报国的赤子之心不能变。我和伟大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不能变,保持恒心定力,走自己的路,追求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定决心不能变,勠力同心,风雨兼程,艰苦奋斗,我们的日子会一天更比一天好。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时间:2020-06-03 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记者张昊整理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