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海根:用爱坚守用情监督

——从事新闻监审评议工作廿年的点滴体会

   花开不知秋已去,雨来方觉冬已深。美好的时光总是显得那么短暂,让人情不自禁地自问一句:“时间都去那儿了?”当然,无论时光如何飞逝,总会留下许许多多印痕,一点一滴划过,不经意间刻进我们记忆中。回顾过去二十年担任省、市新闻行业社会监督员的监审评议工作,朔风紧吹步行急,冷雨敲窗不成眠。天天守望勤观察,月月伏案写评议,年复一年情深深。多年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确责任,守望相助,做到正确定位不越位。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状态,努力把监审工作做到位。认真履行省、市记协赋予的监督职责。回顾、回味20年监督历程,有辛劳又有收获,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感想和体会。

   有感有应监督 感是感觉、感受、感想和感悟,监审评议有感而发。应是应该、应当,以强烈的工作责任心,摆正监审工作的位置和出发点。怀着感情、带着责任上午听广播,下午读报纸,晚上看电视,关心、关注各家媒体的舆论导向和新闻内容的质量。有感有应做好监审评议工作。

   有理有据监督 理是道理、伦理。据是根据、依据。在监督监审工作中着重把握新闻的真实性、原则性、伦理性,理论是否紧密联系实际。尤其是对重大主题报道要看它是否既把握好“时”,做到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事件不缺位;又要把握好“度”,确保舆论引领适度而不过度;同时还要把握好“效”,主流舆论导向是否跟上时代步伐,紧密配合中心,服务大局和群众需求。真正起到给人启迪、给人力量、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效果。按照这一原则和要求,在监督监审工作中发现问题做到冷静思考,正确对待,在指出问题时要有理有据,以理服人,绝不能一面之词,更不能强词夺理,产生监督与被监督之间的对立面。同时要讲究方法,善于监督,实事求是真心实意帮媒体。

   有情有义监督 情是感情、友情。义是道义、正义。作为新闻行业社会监督员要以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始终把关爱媒体放在心上,紧紧围绕"导向”“内容”"质量”“作风”“效果”“技巧”等方方面面做好监审评议工作,一旦发现媒体存在的问题,在挑出毛病时有话好好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要客观、公正、全面、辨证地看待媒体存在的差错和问题,抱着批评是对媒体的提醒、警示和纠偏,用爱护理,用情监督,不能以偏概全,夸大亊实。不能带有倾向性、片面性的做法,要换位思考,和谐监督。不能粗暴简单化,尽量少用责问口气对待媒体存在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使人家心服口服地接受,引以为戒地改正,发自内心地感谢。同时,在监审工作中尽可能多提一些中肯实用,可行有效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与媒体间架起相互沟通的桥梁,使监督与被监督和谐统一,良性互动。

   总之,监督评议要有针对性、指导性、艺术性。做法是与人为善,促进工作;方法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

   廿年监督体会 要当好新闻行业社会监督员本人认为必须好学善思,熟悉行业。因为隔行如隔山,光凭对媒体的朴素感情不行,光凭一股热情也不行,必须认真学习,熟悉行业,具备一定的与之相适应的政治水平,专业水准和具有较高的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来全面熟悉行情,能说内行话,能提适行事。多年来,本人以“多一些思考,少一些片面;多一些分析,少一些结论;多一些实例,少一些概念;多一些情感,少一些说教”的“四多四少”做法来不断深化监督评议工作。找准监督评议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掌握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一些做好监审工作的有效方法。每天在用心、留心、细心监听广播,监看电视和报纸中把着眼点放在媒体坚持党性原则,把握舆论导向的正确性上,新闻报道内容的真实性上,广告传播是否虚假、是否规范上。在监督媒体从业人员工作中把着力点放在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上,放在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的成效上,放在深化“走转改”,坚持“三贴近”和增强“四力”的工作作风上。一旦发现问题,以"四多四少”的做法做到言有物、人有格、真心帮。做到点评有理有据,剖析透彻到位,评议情理并融,建议切实可行。

   廿年监督路,一片赤诚心。既当“啄木鸟”,更要当好护理师,当好新时代的新闻卫士。

   岁月留痕、殚精竭虑、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我将在有生之年一如既往与湖州媒体奋行在新征程上,也许不能每一步都像年轻时那样轰轰烈烈,粲然夺目,但我坚信每一步都会坚定踏实,这种坚定踏实也将一往情深伴随我走好继续前行发挥余热的路。我的心声是:“岁月流水过七载,湖州媒体终身伴,新闻行业监督员,守望相助谱新篇”。

 

时间:2023-12-04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唐海根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