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新闻道德建设评议会暨基层联系点挂牌仪式在德清举行

厚植人民情怀 淬炼新闻精兵

全省新闻道德建设评议会现场(德清县新闻中心供图)

   浙江记协网讯  2021年,恰逢《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颁布30周年。中国记协1991年制定颁布了《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正式颁布实施的新闻职业道德规范和工作准则。在我省,准则颁布三十年来在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记协副主席周咏南在会上作总结发言(德清县新闻中心供图)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秘书长陈青华宣读文件(德清县新闻中心供图)

沈爱国教授作业务报告(德清县新闻中心供图)

   如何提升新媒体时代新闻从业人员的道德素养,牢记党的新闻工作者初心使命,传递人民心声,规范日常新闻工作的职业行为准则,9月7日至8日,由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浙报集团《传媒评论》杂志联合发起的“全省新闻道德建设评议会暨基层联系点挂牌仪式”在德清举行。针对目前虚假新闻、有偿新闻、新闻侵权、新闻炒作等诸多新闻道德失范现象,与会代表围绕现阶段新闻道德建设存在问题和症结,寻求有效治理对策,来自全省各地市报纸、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的业界学界代表以及地市记协负责人参加交流研讨。省记协副主席周咏南,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秘书长陈青华,浙报集团《传媒评论》杂志总编辑、传媒研究院副院长檀梅等出席会议。会上,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秘书长陈青华宣读文件,德清县新闻中心被授予“浙江省新闻道德建设基层联系点”。作为全国新闻道德建设的试点省份,至此,我省已在东阳、普陀、开化、平阳等县(市、区)探索成立了5家基层联系点。

德清县新闻中心被授予“浙江省新闻道德建设基层联系点”(德清县新闻中心供图)

   研讨会上,省记协副主席周咏南对“德清新闻中心成为省新闻道德建设基层联系点”表示祝贺,同时对全省新闻职业道德建设提出了三个“好”:宣传好,这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准则;监督好,这是我们工作的最大业绩;队伍好,这是我们工作的最大核心。希望全省新闻工作者恪守新闻职业道德规范,履行好新闻工作职责使命。此外,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甬派新闻和德清县新闻中心结合新闻采编实践,分别介绍了各自开展新闻道德建设的工作措施和创新经验。结合大量正反新闻实例和学术理论分析,浙大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院长、教授、钱塘学者沈爱国做了《新闻职业道德失范的危害与治理》专题报告。

   相关稿件

   【浙江日报9月9日00002版】厚植人民情怀 淬炼新闻精兵 全省新闻道德建设评议会暨基层联系点挂牌仪式在德清举行

   【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新闻道德建设评议会暨基层联系点挂牌仪式在德清举行

 

时间:2021-09-0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章瑞华 何燕华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