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史海钩沉 正文

商务印书馆120年的往事今生 被誉"没有围墙的大学"

    “商务”的先生们

    □主持商务近60年的张元济

    张元济是商务印书馆当之无愧的创始人之一。1902年,张元济进入商务印书馆,历任商务印书馆编译所所长、经理、监理、董事长等职,主持、督导商务近60年,为中国的出版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张元济组织编写了重要的新式教科书。1904年,我国第一部小学教科书《最新教科书》出版,以后又编了高小、中学教科书,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上具有草创意义。他致力于引进西学、介绍新知,精心选择、组织翻译出版了一大批外国学术和文学名著,以严复翻译的《天演论》、林纾翻译的《茶花女》影响尤为广泛深远。

    在张元济的主持下,商务印书馆还编辑出版了一大批工具书。1915年,我国第一部新式辞书《辞源》问世,开创了我国现代工具书的出版先河。

    □商务的精神支柱蔡元培

    蔡元培是现代中国文化界的领袖和学界泰斗。他也是商务印书馆的一位特殊的朋友,曾被张元济邀请出任商务印书馆第一任编译所所长,虽因故未能到任,却与商务结下了不解之缘,毕生都关心着商务的事业,被认为是商务印书馆的精神支柱。

    □高梦旦开现代工具书先河

    高梦旦进馆后,即被聘为编译所国文部部长,主持国文教科书的编写工作。新式学校发展后,急需新式工具书,于是高梦旦向张元济建议编写《新字典》和《辞源》。这两部辞书的出版编辑,开了我国出版现代工具书的先河。高梦旦1918年升任编译所所长。高梦旦一生淡泊名利,以事业为重,有极高的威望。

    □陈云在商务当学徒

    陈云是革命家和政治家。1919年,陈云高小毕业后到商务印书馆当学徒,被分配到发行所文具柜台做练习生。1982年商务纪念建馆八十五周年时,陈云题词:“商务印书馆是我在那里当过学徒、店员,也进行过阶级斗争的地方。应该说商务印书馆在解放前是中国的一个很重要的文化事业单位”。

    □茅盾带着介绍信来商务

    茅盾在1916年夏从北京大学预科毕业,带着商务印书馆北京分馆经理孙伯恒给张元济的介绍信来到上海,被安排在商务印书馆编译所工作,从此开始了十年的编辑生涯。25岁出任《小说月报》主编,对该刊进行全面革新。1927年,完成了第一部小说《幻灭》,交给《小说月报》发表,署名“茅盾”。

    □郑振铎创办首个儿童文学刊物

    1921年,郑振铎由好友茅盾介绍,进商务印书馆编译所工作。1922年,他创办了我国最早的儿童文学刊物——《儿童世界》。他不仅是刊物主编,同时也为《儿童世界》撰写和翻译了许多诗歌及童话。1923年,他接替茅盾主编商务印书馆旗下的《小说月报》,前后将近九年。

    □叶圣陶在商务成伯乐

    1923年,叶圣陶进商务印书馆国文部当编辑,1927年5月,郑振铎去欧洲游学,叶圣陶代郑主编《小说月报》。在他任主编的两年里,《小说月报》发表了许多青年作家的作品,如茅盾的第一部小说《幻灭》、巴金的处女作《灭亡》、丁玲的处女作《梦珂》以及戴望舒、施蛰存的早期作品等,他也被誉为文学界的“伯乐”。

    □竺可桢编辑百科全书

    1925年竺可桢进商务印书馆工作,任史地部部长,主持翻译《大英百科全书》,主编《百科小丛书》。

 

时间: 2017-02-13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