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三项学教 正文

黄宏:长征精神传承在丹巴红土地上

丹巴县革命烈士纪念碑。  《四川日报》资料图片

  云雾深处,小寨喜展新颜

  如今,大山深处的村寨正发生着巨大变化。

  “现在生活不一样喽!”这是藏族大妈拉布格西爱说的一句话,10多年前,她儿子曾阿热利用自家住宅,开了一家名为“曾阿热接待站”的民宿。

  天刚蒙蒙亮,拉布格西就起床,挤牛奶、做酥油茶、烤玉米饼,为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准备早饭。她一边忙活,一边感慨生活的变化:以前出门,要么走路、要么骑马,现在公路通了,换成了小汽车;以前靠在山坡地上种些玉米、梨子过活,现在主要靠旅游收入。曾阿热原本在外打工,现在民宿开起来后,每年有10多万元收入。他挠了挠头,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曾阿热原本还想多说几句,身后却传来了轻轻的催促声:“快点嘛,快点嘛。”两位手撑雨伞、身穿粉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在催促他,这是他的两个孙女,在4公里外的聂呷小学读书。以前曾阿热上学时,至少步行一个小时以上,现在却不一样了,家里的一辆面包车,是他每天接送孙女上学的交通工具。

  车子沿着“之”字形的山路盘旋而下,经过那个刻着“红五军团政治部遗址”的石头,向着远方的学校奔去。

  “当年红军长征路过藏区,各族群众给他们以支持;现在外面的游客来到这里,给我们以支持,这就是同舟共济,相互帮助。”藏族小伙宗吉笑着说。

  人民群众是力量源泉

  当年红军长征途经丹巴时,尽管土地贫瘠、耕种艰难,但各族群众仍纷纷鼎力支持,供给了大批的粮食、牛羊等物资,为红军过草地奠定了物质基础;当地的优秀儿女还组建了我军历史上第一支藏族革命武装,协助红军建立了大小金川革命根据地。

  各族群众之所以踊跃支持红军,是因为红军在经过的这些地区,把土地革命和群众工作相结合,通过打土豪、分田地,解放贫苦群众,维护群众利益,和群众血肉相连,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爱戴和拥护。因此红军才战胜了种种困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完成这一艰难征途,将革命推向新的高潮。

  回望历史长河,红军长征背后,有着千千万万普通群众的支持。他们拿出自己胼手胝足而得的粮食、物资,全力支持人民军队,帮助红军战士战胜危难险阻。这不由得使人想起那句名言:“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时间: 2016-10-1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黄宏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