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日报》全力做好防控疫情主题报道

增强信心提士气  凝聚共识战疫情

舟山日报社记者岑瑜、陈妤在采访社区志愿者

舟山日报社摄影记者陈永建在隔离区采访

《舟山日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宣传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以专题报道、系列评论和融媒体联动宣传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抓好疫情主题宣传,提振士气,增强信心,凝聚共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一、打破常规,及时传递党中央的声音和舟山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春节前,舟山日报社密切关注市外疫情,1月23日就在舟山网开设《权威发布: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网络专题。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舟山日报社按市委要求,全力抓好防控疫情新闻报道工作。《舟山日报》打破往年春节期间从正月初三至初六休刊的常规,紧急调整为常态化出报模式;舟山日报微信公众号、舟山晚报微信公众号、舟山网微信公众号、掌尚舟山新闻APP等四大平台(以下简称“四大平台新媒体”)联动集聚,第一时间传递党中央的声音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为全力打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舆论氛围。

二、党报引领,强化舆论引导坚定全市上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春节期间,《舟山日报》在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强化科学防护知识宣传的同时,相继推出“众志成城,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干部冲在一线”“防控一线记者连线”等专版专栏专题,及时报道市内外的疫情防控工作;舟山网开设了《捉谣记——舟山疫情辟谣》网络专题,挤压谣言传播空间,受到网民的好评。从1月29日起,《舟山日报》紧密联系我市的实际,连续在头版刊发《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这是一场比耐心比耐力的战斗》《又到了疫情防控关键节点》3篇评论员文章,引导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和耐心,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在党报引领下,“四大平台新媒体”同步联动、波段操作,迅速在全市掀起战“疫”宣传高潮。

三、正面鼓劲,用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凝聚人心。舟山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舟山日报》采编人员逆势而行,深入车站码头、高速路口、医院、小区、集中隔离点等防控一线采访;《舟山日报》和“四大平台新媒体”联动推出的“共同战‘疫’主题报道”中,以短小精悍的消息为主,追求新闻的短、平、快、活,最大限度地扩充专版专栏的信息含量,将全市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和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以群众爱读爱看的讲小故事的方式即时编发,同时增强防控疫情报道的可读性。特别在标题制作上,记者和编辑动足了脑力,针对以往新闻标题存在的平、长问题或挂地名的老套方式,尝试以新闻内容为主题的标题制作方式,用口语化的表达吸引读者。如《舟山日报》1月26日头版刊发的的《勇士逆行出征传承大爱》;2月3日头版刊发的《夫与妻,相隔千里同战“疫”》;2月4日3版刊发的《党微在基层防控疫情阻击战中闪耀》等新闻标题,都很有特色,有“战役”味,又有故事味,很吸引读者。

 

时间:2020-02-2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舟山市记协 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