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疫情来临,金华广播电视总台第一党支部(社会民情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成立了一支由新闻一线党员记者组成的战“疫”先锋队。他们主动请战、无惧风险,勇敢逆行,只为记录好战“疫”最前线的危急险重,传递疫情中最真实感人的故事。

【60后党员记者的担当】

东阳市巍山镇白坦村因为疫情整村实行隔离。为了详细记录有关情况,按照总台党委部署,总台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范康文作为支部党员挺身而出。正月初七,他和新媒体中心副主任黄鹤组成二人战队,告别家中妻儿,深入一线,吃住在村里,蹲点记录疫情中村干部百姓的工作生活,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同为第一支部党员的金华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方鹰同志不论白天工作有多忙,都坚持每晚与范康文和黄鹤两位同志视频通话,了解当天拍摄情况,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体,一遍遍叮嘱“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自己……”体现了支部党员之间浓浓的关切情和战友情。

2月11日东阳市巍山镇白坦村隔离解除,范康文与黄鹤已经在那里住了整整13天,详细记录了基层疫情防控的措施和效果,以及基层干部与村民在疫情面前的积极和乐观。他们为疫情防控一线留下的真实影像记录将会写进历史,也为今后如何更好地提升基层治理提供解剖样本。

【70后党员记者的坚守】

为了让金华人民全面客观地了解我市卫生医疗系统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最新情况,1月30日,支部宣传委员兼社会民情中心副主任吴静与入党积极分子朱剑辉、同事赵格,深入探访金华市中心医院隔离病区。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上口罩,从早晨7点拍摄采访到下午6点。从二楼的留观病区,到五楼的重症患者隔离病区,他们详细记录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忙碌与艰辛,并在当天晚上加班至凌晨,编辑制作了《隔离病房:护士长的眼泪为谁流》《有困难党员先上!市中心医院隔离病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等四篇电视新闻报道,分别在浙江卫视、学习强国等平台推出。

第一党支部纪检委员兼社会民情中心副主任陈鸣则带队到各个社区蹲点,拍摄防控人员在节日里的忙碌身影。身为70后新闻记者,吴静和陈鸣一直坚持在一线带队伍,在这次疫情中他们没有休息过一天,带着年轻记者深入一线,采制了一批高质量的新闻,用身体力行传承着新闻记者的坚守和情怀。

【8090后党员的成长】

在金华广播电视总台第一党支部(社会民情支部)里,有60后的资深记者范康文,有70后的中坚力量吴静,更有充满激情和热血的80、90后。新媒体中心副主任黄鹤不仅主动报名赴东阳市巍山镇白坦村蹲点采访,同时向党组织递交了火线入党申请书。在白坦村蹲点拍摄的日子里,每晚和家中一双年幼的儿女视频连线给了黄鹤最大的安慰。

战“疫”先锋队队员包政楠、楼轩、陈燕、吴亦凯等记者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三,一直在寒风阴雨里忙碌,拍摄采访医院发热门诊接诊情况、报道驰援武汉的金华医护人员、跟随基层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一起到隔离人员家中随访,引导群众正确认知和理解相关疫情信息。

同样的,这个春节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的还有先锋队队员叶专和吕欣两位年轻记者。她们都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孩子们都很小,正是需要妈妈陪伴的时候,但这个春节孩子们总看不到妈妈,因为他们的妈妈一直忙碌在新闻采访一线,从未缺席。

在这次战“疫”中,社会民情中心涌现出了一批充满激情与热血的90后年轻记者。正月十五元宵夜,一场名为“元宵夜  战‘疫’者”的融媒体新闻行动在总台党委的部署下展开,第一支部承担了新闻策划与统筹任务。元宵夜晚上6点到深夜11点,中心里的党员记者和入党积极分子共30多人在工作群里排队接龙,发回40多条视频+图文报道,真实生动地记录了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冒着严寒履职尽责的感人瞬间。而我们的党员与一线记者,又何尝不是其中的一员呢!

看着支部群里大家每天热烈的业务讨论,春节回老家过年的党员任文明、张凤霞、高鹏飞等同志哪里能安心过年,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把车票改签,提前归队。哪怕回金华要在家隔离,他们也觉得起码彼此之间的距离近了,心里就踏实了。隔离在家的日子里任文明、高鹏飞和张凤霞三位同志也没闲着,想方设法为疫情一线采编分担压力。利用网络办公,帮助新闻稿件配音、制作新媒体作品《主播朋友圈》、轮值接听新闻热线等等,做到了“隔离不离岗,在家工作忙”,充分展现了一名党员在疫情面前的担当。

疫情一线,金华广播电视总台第一党支部(社会民情支部)31名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不忘初心,牢记党员使命,积极作为勇担当,带领记者团队奋战在报道一线,累计创作疫情相关宣传作品百余篇,及时有效地传达了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

不畏疫情风险

战“疫”先锋队队员们喊出了

“急难险重,我们上”

疫情一线

他们同样是“最美逆行者”!

请扫二维码 关注“无限金华”

 

时间:2020-02-13 来源:“无限金华”客户端
作者:金华广电融媒体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