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地方标准发布

10月14日,全国首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地方标准《县级融媒体中心管理与服务规范》在浙江湖州正式发布。

《规范》由湖州市地方标准由湖州市委宣传部指导,长兴县委宣传部负责,长兴传媒集团制定。由基本要求、运行管理、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保障、评价与改进六个部分组成。

据悉,《规范》的整套标准体系以习总书记2018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的内容为依据,基础术语采用《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作为行业标准,依据县级融媒体中心实际需要而确定。

规范标准主要包括四项内容:

一是运行管理角度,对平台建设、检测评估、技术应用、内容制作、渠道建设等方面提出要求;

二是服务内容上,列出了媒体、党建、政务、公共、智慧、增值等服务内容;

三是服务流程方面,从运行流程、信息采集、采访、编审、发布、评估等方面进行规定;四是服务保障上,围绕管理制度、安全管理、人才支撑、人员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展开。

四是服务保障上,围绕管理制度、安全管理、人才支撑、人员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展开。

今年4月,长兴传媒集团开始着手《县级融媒体中心管理与服务规范》湖州市地方标准的制订工作,邀请国内专家,组建专业团队,创造性地开展制定县级融媒体中心管理与服务规范标准的工作,精心绘制县级融媒体中心管理与服务规范的蓝图。

为了让《规范》接地气、有实效,长兴传媒集团先后组织了5场工作研讨会和征求意见会,来自中央、省、市、县媒体从业人员和院校媒体研究机构的专家近千人次参与到《规范》的制定工作当中。长兴传媒集团董事长黄时兵介绍,《标准》凝聚了长兴传媒集团多年融媒体建设经验,借鉴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和《县级融媒体中心运行维护规范》等制度性文件,通过国内专家和业务骨干耗时大半年的研判论证,历经预研、立项、论证、编制草拟、征求意见、审查发布等六个阶段。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一年多来成效卓著、成绩斐然,但在实操层面,经常在管理和服务配套措施方面存在流程、内容、服务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县级融媒体中心管理与服务规范》的出台,就是为了让这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长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少鹏指出,长兴传媒集团是全国第一家整合广电和报业资源的县域全媒体集团,在9年的探索中,走出了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媒体融合方法,要把之前探索的做法和经验固化成标准,让大家可以学,能执行,不走样,因此这样的标准是可以推广应用的标准。

长兴传媒集团的融合之路始于2011年,2011年设立全媒体采访部,2012年搭建全媒体新闻集成平台,2016年升级融媒体平台,2017年正式组建融媒体中心,正式迈入国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大潮中。2018年9月,中宣部在长兴召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今年7月,长兴传媒集团获得全国首张县级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长兴传媒集团深度强化“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传播”模式,促进管理扁平化、功能集成化、产品全媒化,实现从了“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的变化,长兴经验也一度成为县级融媒体建设的标杆。

今年上半年,《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县级融媒体中心网络安全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运行维护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监测监管规范》等5项县级融媒体中心国家级标准规范正式发布实施。


如今,依照国家级标准制定的全国首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地方标准《县级融媒体中心管理与服务规范》,对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管理和服务进行了县域层面的实践性补充,这无疑为我国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事业又助了一把力。

长按二维码 关注“广电业内 聚焦广电行”

 

时间:2019-10-15 来源:传媒一线-广电业内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