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守正创新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9月16日,宁夏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在银川举行,参加座谈会的嘉宾和业内人士围绕主流媒体如何守正创新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改革融合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可借鉴的经验。

坚持内容主业 瞄准智能化方向

人民网总办会成员、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总编辑孙海峰认为,当前互联网时代的变化,给我们的舆论生态带来巨大变革。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今年7月,人民网发布《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规划(纲要)》,致力于成为“党的主张最职业的传播者,人民利益最坚强的捍卫者”,成为网络舆论的“定海神针”和“中流砥柱”。近年来,人民网瞄准智能化方向,坚持内容一个主业,以技术和资本双轮驱动,孵化产业、积累数据,并打造人民视频、党建云、领导留言板三大移动端产品,同时,建设内容原创、内容运营、内容风控和内容聚发四个层次的内容业务体系,从而实现人民网的政治价值、传播价值、品牌价值、平台价值、资本价值。未来,人民网愿与宁夏日报一道,坚守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创新发展方式,进一步增强主流媒体的凝聚力,更好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必须把守正创新摆在最突出位置

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郭志民表示,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面对新形势对宣传工作作出的重要论断,也是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理论和实践上的新要求。作为省级党报,必须把守正创新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将其贯穿于各项工作中,抓牢抓实。守正是基础,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守住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守住舆论阵地。

创新是动力,因时而治、与时革新,其关键就是要做好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紧紧把握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大力推进新闻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更具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传播业态。郭志民认为,宁夏日报这几年,在媒体融合发展上力度非常大,成效非常显著,本身就是守正创新的一个生动实践。时值宁夏日报创刊70周年,郭志民祝愿宁夏日报越办越好,各项事业取得新的突破。

推进融合发展 坚守党报品格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周庆华认为,党报要保持守正的坚定和创新的激情,坚守党报品格,在众声喧哗中唱响主旋律,在碎片化传播中弘扬专业精神,全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全面提升党报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周庆华介绍,经历70年薪火相传,目前宁夏日报以深化改革融合转型为契机,全面向互联网主战场转移,通过打通报网端微渠道、重构策采编发流程等方式,打造报网端屏传播矩阵,实现在“融”中创造,在“合”中提升,走好改革融合转型的新征程,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处理好“守稳”与“求进”的辩证关系

谈及主流媒体如何守正创新,上海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社长陈启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守正,首先在导向上必须坚持正确引导,也就是“求稳”,要发挥主流媒体意识形态的引领作用。创新,不仅仅是有关媒体转型的创新,还要在媒体经营,特别是文化产业发展有创新,这也就是一个“进”的问题。如何把握好“稳”和“进”这两个辩证关系,在当下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媒体融合转型发展中不断前行?陈启伟表示,媒体人要以“改革创新不停步”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力推动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推进改革事业不断向前,在守“稳”的同时,更需求“进”。相信宁夏日报报业集团一定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处理好这组辩证关系,特别是在文化产业的发展方面,定会有更大的突破,取得更大成就。

守正创新 做好媒体融合发展文章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黄建伟表示,作为省级党报,守正和创新既是两个层面,又是高度一致的。守正主要是守内容导向之正,守舆论引领之正,守民生服务之正。创新主要是在传播方式上的创新、资源整合上的创新和服务形式上的创新。在媒体融合纵深推进的当下,对省级党报的传播效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紧扣新时代主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几个层面,把守正的文章做足。在这个基础上,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创新、方式方法的创新,来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进而服务好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

脑中有导向 眼中有市场

江西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江西日报社副总编辑王少君认为,新时代省级党报集团守正创新就是要“脑中有导向、眼中有市场”。守正创新是办报的灵魂。守正就是脑中有导向,党报要信党、为党,做党和人民放心的媒体;创新,就是与时俱进,有创新的办报理念和手段,让主力军进军主阵地,大力推进媒体融合。

近年来,江西报业传媒集团坚持守正创新,融合求变,新闻宣传事业、传媒文化产业协同发展、齐头并进。目前已形成拥有报纸、杂志、网站、手机报、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地铁传媒、手机网9种媒介形态,115个新媒体端口的全媒体传播格局,用户超过5000万。

勇担使命 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天津日报事业部副总编辑苗祺源说,目前,全国上下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更要坚守初心和使命。作为新闻工作者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发挥主流媒体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持续唱响主旋律,最大限度地把民心鼓舞起来。

互联网时代,做大做强全媒体是摆在每一个媒体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苗祺源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探索破解难题的新举措和新办法,在工作管理、流程再造等方面拿出新的举措,以适应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变化。

守正创新 擘划未来

浙江省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建华认为,新时代呼唤新媒体,新媒体要有新作为。守正创新,是新时代赋予党报的光荣使命。守正创新、擘划未来,就是要弘扬党报团结动员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在深化媒体融合发展上发力,努力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在新媒体建设与发展上,要做好顶层设计,坚持一体化发展,坚持移动优先,明确方向,廓清迷思,认准目标,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作为省级传媒集团,在手机互联网覆盖全社会的当下,手机端是新媒体建设的重点。陈建华认为,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已打出响亮的口号——塞上江南、一端尽览,希望宁报集团做强新闻、做深政务、做足服务,更好地引导和服务人民群众。

 

时间:2019-09-29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