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广电:践行“四力”要求 做强主流舆论

践行“四力”要求 做强主流舆论
——嘉兴市广播电视集团不断创新做好做精重大主题报道

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是媒体的 “必修课”,是考验我们政治站位和业务水准的一把标尺。作为红船旁的主流媒体,近年来,嘉兴广电集团勇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以“顶天立地”、有效传播为要义,浓墨重彩地做好重大主题报道,采制了《寻找隐形冠军》《重走大运河》《我是河长》《干窑38度》《潮起杭州湾》《大浪淘沙看榜单》等一批来自蹲点一线,让党委政府满意、也让人民群众纷纷点赞的好作品,以新闻人踏实的脚力、敏锐的眼力、深邃的脑力和巧妙的笔力,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好声音,为嘉兴弘扬红船精神、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地发挥了主流媒体的重要作用。

高站位谋划,跳出地域局限做大主题宣传

重大主题报道因其主题重大,必须站位高、视野广,才能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和发展方向。近年来,嘉兴广电集团特别注重跳出地域局限来高站位谋划,紧扣主题主线,从高度、宽度、深度等方面强化策划创新,努力做大主题报道的格局,形成主题报道的宣传强势和传播效果。习总书记曾经作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传承运河文化,把嘉兴等运河城市的新时代风采作一精彩呈现, 2016年,我们借着大运河申遗成功和曾经组织的《我们的大运河》大型新闻行动十周年的契机,再次集结精兵强将,开启《重走大运河》大型新闻行动,从杭州出发,一路向北,围绕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运河沿岸经济发展等主题,深入走访13个运河城市,采制、播出各类报道170多篇。当年11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率领全国政协文史委大运河保护专题调研组一行来到嘉兴调研,在观看了《重走大运河》大型新闻行动汇报片后,充分肯定我们跳出地方台局限,做出了有全国影响力的对大运河保护极具意义的新闻行动。2017年,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首次明确提出浙江要建设“大湾区”的发展战略后,我们在省记协的支持下,联合杭州、宁波、绍兴、舟山广电集团开展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潮起杭州湾》,调集骨干记者组成报道团队,历时三个多月,共同开展跨区域采访,宏观审视整个湾区经济的发展面貌和趋势、启示,所有报道在五个台的主要新闻栏目和新媒体同步推出,形成强大的宣传合力和声势。实践证明,主题报道格局越大,产生的传播影响和传播价值就越高。

沉浸式采写,在追求情感共鸣上下功夫

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既要“顶住天”,也要“立住地”。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就是“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嘉兴广电集团克服日常报道任务重、人手紧等困难,每年都组织精兵强将深入基层,采用蹲点、记录、体验、互动等接地气的采访方式,挖细节,讲故事,在与采访对象和受众的同频共振、情感共鸣上下功夫。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的重大主题报道如何才能做出新意?经过多次头脑风暴,我们将目光锁定在了33年前的一张光荣榜,当时嘉兴首次表彰了一批优秀乡镇企业家和企业,他们所构成的群体正是推动嘉兴改革开放的一支中坚力量。报道由此切入,一幅描绘嘉兴改革开放的历史长卷徐徐展开,大型新闻行动也顺理成章取名为《大浪淘沙看榜单》。在报道过程中,我们带着问题出发,通过梳理、展示这些亲历者在历史潮流中的劈波斩浪,来讲述嘉兴前行的历史,为当下增添改革新动力。在报道对象的选择上,我们不仅仅只选择成功的改革亲历者,也选择了一批经历失败的企业家。即使是对于成功者,我们也力争挖掘其经历各种波折和坎坷的细节和故事,努力做到直面问题和矛盾,在矛盾冲突中讲好故事,从而让主题报道更加求真求实,让作品更加深入人心。2016年,我们推出反映嘉善干窑镇环境整治百日攻坚的系列报道《干窑38度》,当时嘉兴正遭遇连续超过38℃的高温天,报道组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顶烈日战高温,历时17天,大家的肤色变得黝黑。其中一位女记者在烈日下采访晒得头晕目眩,衣服全部湿透,但因为随时要出镜,不能撑伞不能戴帽,身上晒得火辣辣地疼,晚上回家连电灯都不敢开,闭眼睡觉的时候,还感觉太阳照在脸上。这样辛苦的付出,换来的是广大观众和网友的情感共鸣,在微信朋友圈里纷纷转发这组报道,很多人表示看了之后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全媒体分发,最大限度增强传播效果

习总书记今年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近年来,嘉广集团充分利用手机客户端“禾点点”(超过70万用户,跻身全国地市级最强广电APP前十名)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以新闻产品的全媒体分发,实现多层次的广泛传播,引领舆论,最大限度增强传播效果。如去年的《大浪淘沙看榜单》新闻行动,我们首先通过在“禾点点”上发布帖子,以寻人启示的方式寻找榜单上的改革亲历者,在全市引起轰动,帖子点击量很快超过十万,人们纷纷留言提供线索,为这组报道最终实现在新媒体舆论场的高关注度、高评论量和高转发量奠定了基础。2017年的《潮起杭州湾》大型新闻行动,我们也是第一时间推出了《迎接大湾区时代 杭甬嘉绍舟要这么干!》《杭甬嘉绍舟五地电视台记者,今天为何都在为她代言?》《浙江90%以上“漂洋过海”的投资项目,来自这个大湾区!》等大量新媒体产品,由于使用了移动追踪字幕、数据可视化的动漫包装制作等新手段,这些集文字、视频、图片于一体的新媒体作品在手机客户端上一亮相,就引起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加深了大家对“杭州湾大湾区”的认识。这些新鲜活泼的新媒体作品,也收获了人气满满的点击量,在我们的“禾点点”上,《潮起杭州湾》专栏各条新媒体产品的累积点击量达到100多万次。这一系列报道同时在广播、电视、网站等平台相继跟进刊播,形成全媒体矩阵报道格局,不同媒介渠道的播发起到了相互补位的融合传播效应。我们还联合新华网作为特别支持单位,在更高层面实现了更广泛的传播,整个活动的全网点击量超过500万次。

今年,嘉兴广播电视集团将以中宣部、省委宣传部部署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基层大调研,开展全员大培训和业务大练兵,在重大主题报道的实践中继续深挖新闻富矿,努力策划创新,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时间:2019-04-29 来源:嘉兴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