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弄潮儿

——在全省新闻界庆祝中国记者节暨新闻奖颁奖报告会上的发言

白影

2017年10月25日,我在钱塘江边目睹了上万人前来送别一位老人,他是鲁冠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我曾采访过很多商人,那天,我一直在想,一位企业家的逝世为什么会引来无数农民朋友集体哀思?追寻中我找到了答案:人们不是在怀念一位亿万富翁,而是追思他用一生奋斗书写的改革故事,是在追寻四十年来中国人民的开放精神。新的时代,这样的故事还在发生着。

老人新梦:

南存辉,说他是老人和年龄无关,他是1978年开始创业的,《温州一家人》里所描述的挨饿、辍学、睡地板,都经历过,四十年从温州小鞋匠野草一般生长,长成国际电器巨头。原本我以为这会是他身上最闪光的一段经历。但直到采访结束,他也没有提及那段岁月,他和我聊的第一个话题是新能源。很少有人知道,正泰在12年前就开始布局新能源产业,如今,已是全世界最大的光伏企业之一。“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他说,以前做企业是求生存,现在是求生态而谋环境。其实,做企业和过日子一样,以前,我们是为了钱袋子鼓起来而奋斗,现在,是为了更幸福更美满的生活而接续奋斗。当我还执迷于一个草根逆袭的故事时,这些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早已踏上了新的奋斗历程,相比过去,只是将个人梦想和国家命运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于是,忘了身后的苦,只有未来的甜。这是南存辉走过四十年的再出发,这是他新时代的能源梦。

新人新梦:

那是我第一次去职工之家采访,门口一个小伙子一副朴素的样子端坐着,,像是工作人员,我便去找他问路。后来,同行的记者给我发了一条短信“小白,那个人可是世界冠军”,果不其然,他正是我在等待的采访对象。年仅21岁的少年为中国赢得了世界技能大赛的冠军。比赛中,汽车喷气项目所允许的最大误差是0.01毫米,这相当于六分之一根头发丝,对许多人来说这是根本看不见的刻度,但对于蒋应成,正是成与败,优秀与平庸之间的鸿沟,我问应成,“是不是呼吸重一些都会影响到喷漆效果?“他点点头,“那你是怎样做到如此专注?“他说,我一定要赢!

蒋应成出生在偏远山村,3岁父母便离开了他,15岁离家独自求学,他说,自己生怕失去这样的机会,一日日一夜夜,他像个苦行僧一样把自己关进车间磨练技艺。如果说命运给过他哪一样好东西,我想,那就是梦想。当应成登上梦想中的领奖台,中国的五星红旗是因他在世界舞台上冉冉升起。改革开放新时代,每个人都有实现人生出彩的机会,大山里的孩子照样走向世界为祖国建功立业,新人新梦,蒋应成用奋斗的青春重新诠释了自己的生命。

新人造梦:

金峰,曾是高考状元,家境优越,前途远大。可如今,没房没车没老婆。房子是为了补充现金流卖的,老婆嘛,找了也陪不了,对别人怪不负责任的。我也许明白金峰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还有很多人需要他。去到他工地时正好是中午,一位工人就这样在午休,金峰没有打扰他,只是发着短信叫人送一些枕头和席子过来。进入垃圾处理工作室之前,他给了我一个口罩,但自己却没带。一位工人走上来,捧起机器里的一把肥料凑在我跟前,说,“是香的,我家玉米地里就用这个,长得毛好了。”这些肥料正是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而得。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反正不是为了挣钱。”

“不挣钱?!”

“不挣,短期内难以实现大规模盈利,除非卖掉。”

“那为什么不呢?”

“算是情怀吧”,他说,“也可能我比较孤傲,不愿意将自己的心血卖给不懂垃圾的人。”

“什么时刻觉得值了?”

“当我能够赚钱给你看见的那些工人找个房间休息的时候。”

金峰说,“我出生在杭州,每当我看见家乡的绿水青山,我就很想永远这样留住它。做点小生意,搞点大情怀,世界上很少有实现情怀又能赚点钱的职业,对我来说,就是收垃圾吧。”

那晚,金峰发了一个朋友圈,“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我说,辛苦了,他回,从未觉得苦。这句话总让我觉得似曾相识。

我不记得是第几次说起金峰的故事了,因为在那之后,我成为了一名垃圾分类的义务讲解员,不仅仅是希望能够助力金峰的环保梦,也希望能够向小朋友们传递一种梦想的力量,那是一种你只要坚持就会觉得幸福的东西。

三个故事、三种不同的奋斗,相同的是追梦逐梦永不停歇的脚步。

做记者6年、改革开放40年,我无法用岁月丈量历史,却可以用心灵触摸时代。感恩我的职业,那些采访中遇见的人看到的梦,让我知道,没有四十年前的那一次伟大觉醒,就没有今天我所记录的这催人奋进的新时代。

 

时间:2018-11-12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杭州文广集团 白影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