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淑敏:领异标新 二月花

领异标新 二月花

李淑敏 温岭日报社总编助理

7月11日,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影响温岭,在石塘镇一居民家里,有台录像机对着巨浪,从早上5点直播到10点。

这是李淑敏首次尝试慢直播《台风影响下的石塘,这么高的浪你见过吗?》。当天,这个慢直播在国内各大平台播出,点击量500万+,评论近百万条。

1999年,李淑敏从大学毕业后进报社,至今已19年。

19年间,她一半时间在做一线记者、编辑。其间,她参与编辑的《豪华葬礼引争议》、《“最牛钉子户”生活在路中央》分别获2011年度、2012年度浙江新闻奖二、三等奖。

2016年,对于温岭日报社来说,是个特别年份。年初,报社将所有部室融合,成立全新的全媒体中心。

平时“围着一张报纸转”的编辑记者,一开始不习惯突如其来的改革。李淑敏面对转型困难,主动担当,挑起了全媒体中心负责人的重担。

当年3月,温岭市“两会”开幕,李淑敏决定试水“微信直播”,借助报社自行开发的平台,对“两会”进行全方位报道。

“首秀”一炮打响。此后,在李淑敏努力下,“微信直播”成为报社融媒体改革后首个新媒体品牌。

新媒体战场日新月异,光“微信直播”,显得单调而缺乏传播影响力。李淑敏决定尝试全网大传播。

2016年,温岭日报《东海幼鱼》系列报道,引发了全国对东海渔业资源枯竭现状的关注,农业部推出“史上最严”休渔制度。

去年8月1日起,温岭首批1700多艘相关作业渔船结束休渔,出海争鲜。温岭日报借机策划了东海开渔系列活动。这是该报社首次连续4天图文、视频的直播活动。

这次直播活动,李淑敏首次邀请40多位船老大加入直播队伍。通过船老大们拍摄的画面、视频,在国内各大直播平台进行图文和小视频同步推送,168万人次观看了本次开渔盛况,全新的视角带给网友强烈的震撼。

今年6月21日下午,温岭购物中心附近发生一起车祸,李淑敏及时将这一新闻直播,视频《温岭街头突发车祸 数百万的法拉利损毁严重》在各大平台推送后,点击量超500万。

据统计,2017年温岭日报社共做了48场视频直播,2018年1月至9月已90场,仅浙江新闻客户端上10万+的直播就有22场。这些都与李淑敏的努力分不开的。

李淑敏说,虽在新媒体战场赶得有点累,但只要勇于创新,一切会更美好。

 

时间:2018-11-07 来源:
作者:记者 张聆听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