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媒体唱响党的十九大新闻宣传最强音

唱响主旋律  汇聚正能量
湖州市媒体唱响党的十九大新闻宣传最强音

  党的十九大是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湖州市新闻战线高度重视,全媒联动,充分运用“声屏报网端微”宣传阵地,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开展宣传报道,截至目前共推出相关报道2900余篇次,报道用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用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唱响“主流声音” 彰显主题报道的影响力 会前预热氛围

  8月初起,媒体在重要版面、时段、页面陆续开设专题专栏,立体式全景式展现五年来湖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和经验启示。湖州日报头版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全局展示五年来湖州的发展变化,同时开辟专版,结合重大主题,大体量进行常态化集中宣传。广电新闻频道以“国”字号招牌为着力点,全面反映湖州五年的发展成就。《湖广早(晚)新闻》“我的故事”系列报道,从小切口反映社会发展大进步。《关注》“湖州印记”透过人物群像、故事,感受湖州的变化、成就和百姓的精气神。《民声大线场》“这五年 我们身边的变化”微调查,通过市民眼中的小变化折射出湖州的大变样。会后贯彻落实。湖州日报、广电新闻频道分别开辟专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营造舆论氛围,积极做好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相关报道,掀起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湖州市级媒体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深化走转改 见证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并于启动仪式当天组建记者代表赴南太湖实地走访调研,深入挖掘湖州市这些年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突出亮点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聚焦“绿色发展” 突出主题报道的地域特色

  在十九大宣传中,媒体发挥地域优势,做足“绿水青山”文章,集中宣传绿色理念、绿色经济、绿色生活、生态环境等湖州元素和亮点特色。以“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金字招牌为着力点,湖州市级媒体先后推出“建设绿色金融试验区”“绿色生活 你我共享”“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阿奇带你生态文明游”等专栏专题和系列报道,彰显美丽湖州的绿色发展。湖州日报特别组织策划在头版推出了《绿水青山美如画》《金山银山富百姓》等湖州生态文明建设纪实系列报道,挖掘深入、论述充分,彰显党报主体地位。湖州广电在报道呈现和传播上采用图表、微视频、H5等新媒体技术手段进行全新尝试,成果斐然:《整个湖州大地就是重要的生态产品生态作品!》集纳绿水、绿山、绿利、绿能、绿路、绿街等元素,用大量图片给人“满绿”的视觉冲击感,为湖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点绿成金”营造绿意氛围。H5“生态鱼儿话新变”以“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绿色水运美丽新画卷形象展现生态航道、绿色船舶、美丽码头、最美水上服务区的新景象新面貌新风采。

  突出“互动活动” 增强主题报道的生动性

  媒体突破受众思维,充分发挥自主性和新媒体传播优势,策划推出一系列活动和融媒体产品,以活动带动公众“互动”,用创意吸引公众参与。湖州晚报组织全国百名编辑记者推出大型活动“飞阅南太湖”,引发强烈反响。“喜迎十九大 镜头里的获得感”图文并茂展现经济社会发展给湖州百姓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湖州广电银领论坛活动意味深远,广电艺术团的“迎接十九大”文艺展演生动有趣。湖州发布《遇见》《十九大报告学习词典接力》《湖州表情包》《过去5年,原来你是这么XX的湖州》等融媒体作品,集结微视频、H5等表现形式,生动活泼、入脑入心。爱湖州街采视频《寻找你心中的新地标》《热爱湖州的N个理由》、交互体验的H5《指看湖州》《临港一核》、融合Gif动图的《我在一线》、系列微电影《湖州人家》等形态创新,互动感强,让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动”起来、“活”起来,充分发挥报道的融合集群效应。

  做好“内外联动” 扩大主题报道的倍增效应

  十九大召开前后,湖州市内媒体以多个整版、超长时段的大体量及时转载转播央媒省媒报道,既有《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大地的回响》等会前营造氛围的系列主题报道,也有权威口径的报告发言摘登及程序性报道。尤其是积极传递湖州市两位代表在北京参会和接受中央和省级媒体采访的报道,自主采写湖州市干部群众积极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的盛况,内外联动,树立湖州形象,传递湖州声音,营造热烈舆论氛围。湖州在线原创报道《湖州市领导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湖州广大党员群众认真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被浙江在线转载。湖州发布《666!快来听十九大上的“湖州好声音”》,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平台上的湖州好声音进行串烧展示,引发热议,广为传播。

 

时间:2017-11-13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湖州市记协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