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忠诚党的新闻事业

——写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之际

  “四向四做”为新时代党的新闻工作者确立了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一年来,我省广大新闻工作者自觉践行“四向四做”,推动党的新闻事业蓬勃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忠诚党的新闻事业
——写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之际
李丹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当天,我与鲍洪俊、王水明、陈建华等十多位浙江代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受教育和鼓舞。

  “四向四做”为新时代党的新闻工作者确立了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一年来,我省广大新闻工作者自觉践行“四向四做”,推动党的新闻事业蓬勃发展。

  一年后的今天,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中,在庆祝中国记协八十华诞之际,结合一年来的实践,重温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倍感亲切,倍受激励。

  做媒体,重在抓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这是根本性的方针原则。

  近些年来,我们常常称自己在做媒体,这会否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呢?在信息化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特殊的、崇高的事业。我们不仅要做媒体人,更要做政治立场坚定、忠诚党的新闻工作者。新闻是我们的根,我们的魂,我们的使命,我们的梦!

  忠诚党的新闻事业,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听党的话,跟党走;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心全意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要牢记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近一年来,我们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研讨会、读书会,组织各类“走转改”采风和“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等多种形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与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新闻从业人员特别是年轻新闻从业人员的党性意识和政治觉悟。10月份,我们在全省新闻界开展了践行“四向四做”巡回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由中国新闻奖、浙江新闻奖、浙江飘萍奖获得者组成。这些优秀新闻人深入基层新闻单位、新闻院校,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同行交流践行“四向四做”的感悟,每到一地都受到热烈欢迎,从而在全省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的新高潮。

  重导向,坚持价值理性

  好的舆论导向,是党和人民之福;坏的舆论导向,是党和人民之祸。忠诚党的新闻事业,必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不断增多的互联网应用和日益发展的互联网传播技术,为各类新闻信息的传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改变了旧有的传播格局。在舆论生态和传媒格局发生巨变的背景下,各种观点、认识、思潮往往先出现在互联网上。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互联网是信息传播技术的革命,技术是手段,传播价值才是目的,切不可任由价值理性湮灭于技术理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党的新闻工作者应该拥抱互联网,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更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大众情怀,坚守向上向善的人文精神,坚守优秀的中华语言文字和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浙江记协根据中宣部和中国记协的要求,在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的具体指导下,有力有序推进省一级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的试点工作。9月1日,国内首个省级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在浙江成立,制定出台了《浙江新媒体工作委员会规程》,通过了《新媒体自律公约》,正在着手开展各项工作。

  我们也许并不担心计算机像人一样思考,却担心人像计算机那样行事而迷失知性。习近平总书记“四向四做”的教导,恰为我们指明了前行的航向。我们要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为党和人民事业鼓与呼。为此,我们和省网信办一起,面向全省500多名新媒体从业人员举办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培训班,引导新媒体从业人员坚持新闻理想、恪守新闻道德,发挥新媒体的主流引领作用。与此同时,我们还着手制定了《浙江新媒体新闻奖评奖办法》,大幅增加新媒体作品在新闻奖获奖作品中的比重,强调发挥新媒体的导向作用,引导鼓励从事新媒体工作的新闻人采制优秀新闻作品,不断提高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讲故事,更要讲品格

  新闻人要学会讲故事,讲中国好故事,讲好中国好故事。

  社会生活丰富多彩,“故事”有各种各样。如果没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如果片面追求点击率、阅读数、收视率,很容易给格调低下的新闻打开方便之门,损害党的新闻工作的公信力。

  我们要讲的中国好故事的内核,就是我们党提出并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什么样的态度讲故事、讲什么样的故事、如何讲好中国好故事,这是检验新闻人是否真正忠诚党的新闻事业、是否坚持“四向四做”的实践标准。为此,有志向、有作为的新闻人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着力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加大力度开展“走转改”活动,常态化组织各类“走转改”采风活动。一年来,组织开展了赴贵州、甘肃、海南等地的“红色之旅”采风活动和“行进义甬舟 探访大通道”“潮起杭州湾”等大型主题采访,还与基层宣传部门联合举办了“深化走转改、聚焦‘两山’路”新媒体航拍大赛、古堰画乡“发现之旅”全媒体拍摄活动等。作为“走转改”采风的重头戏,我们和省网信办联合精心组织了“喜迎十九大——‘八八战略’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来自中央驻浙新媒体和全省40余家新闻单位新媒体的近60名记者兵分三路,进山村、下海岛、走农家、入车间,深入开展采访,记录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八八战略”实践成果、伟大贡献。记者们发挥新媒体优势,全程边采边发,一路下来共刊播200多件报道。这些沾着露水、带着泥土芳香的报道,通过新闻网站、手机客户端、新闻APP和媒体官微等各种新平台、新渠道广为传播,产生巨大反响。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中国新闻事业有着无限广阔美好的发展前景,担负着极为神圣的使命。我们每一位党的新闻工作者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作者为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时间:2017-11-0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丹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