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日报社新闻业务培训形式新接地气

践行“四向四做” 培养全媒体员工
绍兴日报社新闻业务培训形式新接地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四向四做”,提升新员工新闻职业素养,培养全媒体采编人员,8月4日至18日,绍兴日报社以该社新招录的21名新员工为主体,举办新闻业务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封闭式培训。制订培训管理守则,编印学习资料,派员担任培训班主任,由学员选举产生班干部,要求全体学员同吃同住,安心专注学习,跟踪考评和自我管理双管齐下,确保培训规范有序、不走过场。

  二是内容涵盖广。培训包括 “认识新闻职业”、“采编实务实践”、“认识媒体融合”、“成果转化展示”等板块内容,涵盖政治理论、职业道德、报业发展现状、新媒体技术、融媒体发展趋势、采编业务采写和编辑技巧,以及经营业务等课程,涉及新闻业务的各个领域和采编流程的各个环节。

  三是讲座接地气。作讲座人员具有丰富的新闻实践经验,讲座内容精要管用。邀请除了北大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陆绍阳、市记协主席鲁兰洲、浙报集团和宁报集团业务骨干开设讲座外,该社领导、各部门负责人、采编经营业务骨干也走上讲堂,共开设推出 “记者的坚守与情怀”、“好新闻是如何‘炼成’的”、“提升网时代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新型主流媒体的新闻表达和产品重塑”、“新闻采访的逻辑与技巧”、“新闻实务20条”等20多个课程,实践经验、实用技能、学术成果等相互交融,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实用性。

  四是载体多样化。举行20余场专题讲座,组织5次主题座谈,赴浙报集团、宁报集团实地考察,同时还组织业务知识测试,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既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又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五是注重实践性。集中培训结束后,每位学员进行消息、通讯、评论、新媒体产品、策划方案等作品展示,由导师一一考核评分,检验培训成效。组织新员工在编校出版、采集中心岗位分别进行为期半月的岗位实训,进一步强化新闻规范训练,巩固培训成果。

 

时间:2017-09-07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绍兴市记协 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