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川源:扎根基层 为群众发声

  2016年11月7日,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名基层记者,我与来自全国各地的700多名媒体同行一起,走进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聆听了习总书记在新时期对新闻工作者的鼓励和要求。“以人民为中心”“深化走转改不是一阵子,要持续深化”“不为五斗米折腰”----句句亲切、朴实的话语,让我们在汲取巨大前行的动力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记者”这份职业的份量。时代正在对记者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要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传播者、记录者、推动者、守望者”,就要扎根基层,用不断创新的勇气、实干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践行新闻理想,把基层的好故事、好声音传递出去。

  一、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新闻工作者要解决好“政策与群众”“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问题。作为一名一线记者首先要做好的是“转化”问题:把政策方针转化成老百姓的语言、转化成生活中的细节、转化成老百姓有所共鸣的新闻现场,让群众“能看”“爱看”解决好“原则性与灵活性”“动机与效果”的统一的问题。

  每年的两会报道都像一道崭新的考题,催促我不断探索用更贴近群众的叙事、更朴实的形式,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好。在三年的《首席跑两会》的基础上,今年我用《两会民生日记》做了一次日记体的尝试。用走基层调查的方式,把走街串巷搜集、记录的百姓声音,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上的提案、建议对接呼应,在会场内外搭建起了一个更为立体的沟通平台:从基层文化建设怎样接气,到垃圾如何实现减量;从新能源如何助力环保,到跨省协作扶贫如何更精更准;从如何通过互联网优化医疗资源双下沉,到现代农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些大的民生政策、民生改革被转化成了一个个温暖的小故事,在寻访、提问中,我看到了中国上下一心推进民生工程的力度和决心,也看到了一个充满自信与温度的全国两会。

  二、做时代风云的记录者

  要做既关注当下又放眼时代的记录者,我们在一线要解决的是“温度”的问题。要具有足够的政治铭感性和敏锐的观察力,首先要做到对基层民生有足够的了解和感情。这需要我们不断提高“发现故事”和“讲故事”的能力。

  全国两会报道刚刚结束,我与团队马上赶往诸暨,那里的珍珠产业正在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转型升级。在《最禁养令的背后》系列调查中,我们驻村调查,蹲点蚌塘,与整改的老乡同吃、同住。老乡们从最初情绪激动,赶我们离开,到渐渐向我们敞开心扉成为朋友。

  在这样的“深化走转改”中,我们真实记录了一个在治水倒逼中的地方产业,是如何迈出绿色发展艰难一步的过程:养殖户王大姐,对改革从不理解到理解;不服气的老珠农汤金木主动找上门与新技术引领者郭伟锋现场剖蚌PK,最后心服口服------光有这些还不够,要让群众感受到改革的“务实”就必须在报道中直面改革中的“痛点”:能不能按时完成禁养?农户如何转产或转型?谁来引领他们转?转得科学不科学?有没有整体规划?----越是深入基层,问题越是能被清晰地层层剥开。也正是在这样不断地提问和寻找答案中,地方政府改革也充满了责任和担当。

  三、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3次提到“新闻工作”与“政策决策”之间的互动关系,这也是让我们电视新闻记者为之振奋的方向。要做到这一点要求我们要在每一次采访中做到“两头吃透”:吃透政策、吃透基层情况与需求。时刻牢记自身的责任与担当,作好调查研究,掌握一手的资料,这样才有能力提出对社会问题的思考。真正做到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就在写这篇心得的时候,我正在衢州---浙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做蹲点报道。做为一项政务改革,该如何在把人民群众在这项改革推进过程中的获得感、各个层面工作人员为此付出的努力、上下一心服务百姓的决心生动表现出来的同时,发现问题,推动改革走向深水区?“听准改革的脉搏”是关键。我尝试以问题视角切入,观察改革进程:工作人员“跑”起来的方式是否可持续?怎样才能让数据真正共享起来?各个部门之间的藩篱还有那些亟待打通?政府各个部门的工作流程如何再造?如何进一步完善制度为“最多跑一次”提供长效支持?-----政府、老百姓,通过改革这条纽带连接在了一起,一场场协调会、一次次跟拍采访、一组组海采记录、一个个百姓办事故事的讲述----- 一周来我蹲点衢州政务办事大楼,原本抽象的政策,正在化解在了一个个鲜活的场景里,也给我带来更多讲述的欲望和更多讲述的信心,也期待通过我们的调查,能推动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更进一步。

  四、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要作“守望者”首先要做到有“定力”。习总书记提到了正确认识“一棵树与一片森林”的关系。我们要在不放弃“发声”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认识事物的能力,成为对别人负责的诚实的、真实的“守望者”。

  日常的工作是琐碎的,如何始终保持职业的激情与信念,需要我们不断用“深入基层”“扎根基层”的工作态度,沉下心、察实情。到最普通的群众中去,到最平凡的岗位上去,到最朴素的心灵里去。只有这样才能不断采写出不愧于时代、不愧于党和人民期望的优秀新闻作品。

 

时间:2017-06-13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浙江广播电视集团 浙江卫视新闻中心首席记者 杨川源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