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记协动态 正文

湖州市召开深化走转改创新研讨会

    1月19日,湖州市委宣传部、市记协召开深化“走转改”创新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引导全市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担当、铁一般的纪律,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湖州新闻铁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新主持会议。

    会上,湖州市级新闻单位各宣传平台主要负责人对近年来开展“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进行了总结梳理,从意识、能力、品牌、制度、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湖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围绕怎么走、怎么转、怎么改对新闻记者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沉得深,打破砂锅问到底,要体现新闻报道的深度;二是要沉住气,朋友多了路好走,要拓宽新闻记者的视野;三是要沉下心,铁棒磨成绣花针,要打磨出优秀的新闻作品。湖州广电传媒集团总编辑围绕深化“走转改”提出四个方面的体会,一是要有好的策划创意付诸行动才有实效;二是要锁定目标精准发力才有动力;三是要树立精品意识才有更多优秀作品;四是要有内涵更要有温度深度。市记协主席建议2017年深化“走转改”紧抓“三重”工作,即重学习、重品牌、重队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着力打造新闻铁军。

    会议强调,“走转改”要从文化意义上去理解定位,要由内而外地成为一种深入骨子里的思维方式和工作习惯。要让“图说”“数说”“事说”成为“走转改”中的“血液”。第一,“走转改”要在观念形态上确立。一是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深刻认识用“走转改”思想引领媒体工作的方式方法;三是深刻理解在当前媒体格局下,如何把地方媒体办好;四是要用“走转改”精神把握当前媒体发展趋势;五是用“走转改”来引领推动区域性媒体新闻事业发展。第二,深化改革推动2017年“走转改”活动。一是查找问题短板,从理念到手法要继续向央媒省媒靠拢;二是需要谋划思路,这是解决问题弥补短板的首要路径;三是注重创新实践,用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高执行力。第三,用技术力量推进新闻业态发展。一是需要技术,充分掌握技术;二是依靠技术,充分重视技术;三是发挥技术,充分应用技术。
 
    会议要求各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前抓,细化工作方案、科学统筹资源,确保宣传报道落实到版面、时段、页面。要严格规范采编工作,严禁刊发失实报道,或以报道名义搞有偿新闻、广告新闻。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牢把握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宣传基调。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积极组织记者深入一线调研采访,用脚步找到好故事、好新闻。要坚持典型宜多、综合宜少,以百姓视角、身边事例,让普通群众、一线员工、企业经营者现身说法,增强报道感染力。要进一步改进文风,多短话、实话、新话,少套话、大话、概念,让人们爱听爱读爱看。要高度重视全媒体宣传,综合运用动漫、H5、微视频、VR、可视化、艺术化等融媒体传播手段,提供特色新闻产品,吸引受众提供线索、点赞评论、分享转发,增强宣传报道的影响力。要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把活动情况纳入新闻单位综合考核体系。各新闻单位要将活动情况作为采编人员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增加相关权重,在职称评定、提拔使用等方面予以倾斜,在新闻评奖活动方面予以倾斜,以完善的制度机制,保障“走转改”活动不断深入。

 

时间: 2017-03-08  来源: 浙江省记协
作者: 湖州市记协 刘继荣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