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三项学教 正文

【新春记者手记】孙武斌:“全家福”最美

金华日报媒体采风团“新春走基层”走进西溪侧记

    2月10日(正月十四),元宵的灯花已经绽放,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一抹冬日的暖阳倾洒在永康市西溪镇影视基地的招牌前,折射出一道绚丽的彩虹。

    下午3点40分,参加金报媒体采风团“新春走基层”的金华日报、金华晚报、金华新闻网,以及金华市摄影家协会、永康市艺术摄影学会的媒体记者与摄影家们驱车来到西溪镇棠溪村,见证这个永康“清凉地”最温暖的一刻:60幅“全家幅”送给60位80岁以上的寿星。


    90岁的陈振培拿着自已寿星图,高兴地在人群中走来走去。照片中,老人两道花白的“剑眉”高高翘起,显得十分传神,引得摄影家们的长枪短炮一起上阵,为老人留下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老人有2个儿子,3个女儿,都在外面创业。只有一个女儿在村里照顾他。”棠溪村村支书陈小红说,老人身体很是健朗,每天还要自己动手做饭吃。

    “儿女都很出息,我在村里过得很开心。”虽年已九旬,陈振培老人说话仍然口齿清晰。他说,村里山清水秀,是个养老的好地方,自己过得很舒服。

    “这个我们都看在眼里。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陪母亲来拿“寿星”照片的陈康华说,母亲今年85岁了,还是第一次拍这么有意义的照片,都是镇里、村里出的钱,全家都感到很高兴。

    看到一家热闹非凡的场景,陈小红脸上也充满了喜悦和满足。“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从一个不为人知的小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村落,是全体村民支持、一起努力干出来的。”陈小红介绍,大年三十晚上,几位年轻的村民还在帮助收集各家各户门前的垃圾,为得就是在新年第一天,让游客看到一个清洁干净的美丽棠溪。“这些全家福的照片,我们将让他们挂在家里的厅堂上,把这份幸福传递下去。”

永康西溪镇党委书记应四勇为采风团授旗。金华日报永康金报记者孙武斌接旗。李建林摄

    “今年春节,我们组织了以传统年味为主题的‘到西溪过年’影视文化节,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好传统的年味,推进农村的移风易俗活动。”西溪镇党委书记应四勇说,春节期间,西溪各行动村共组织了20多场由农民自导自演的民俗表演专场,新开业的金顺帆跑马场“走马观灯”,每天都吸引了上千人前往观看。

(感谢李建林 陈德宝 施天安提供图片)

 

时间: 2017-02-13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金华日报永康分社记者 孙武斌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