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三项学教 正文

王晓峰:从“倒数后三”一跃至头名 浦江开创警务改革新模式

“村警”与村里的老人闲谈

深夜,“村警”与村干部等齐聚一堂,研讨今日村情

  浦江县位于浙中地区,2014年群众对该县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和安全感为整个金华地区“倒数后三位”。但仅一年多时间,该县便逆袭成功,成绩名列全市前茅,到今年上半年,更升至全市第一,这个变化得益于基层警务改革的开展。

  10月24日至26日,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浙江省公安厅新闻传媒中心以及金华浦江县委宣传部组织“聚焦十三五,深化走转改”活动,记者走进警营蹲点采访,记录该县警务改革取得的点点滴滴。

  宁波,一个以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而闻名的城市,她的基层警务改革也走在全省前列。当浦江模式与宁波发生碰撞时,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将对宁波带来什么启发?

  逆袭,改革带来的翻身仗

  在浦江,民警“驻村联户”在警务改革后已成为常态。但在改革前,浦江公安面临着全国性的难题:警力缺乏、案件居高不下、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低位徘徊。

  2014年,浦江公安总接警数20.8万余起,其中有效接警数近14万起,人均办案10.06起,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但在这种情况下,警力浪费现象却很突出,比如中层干部基本上是动动口、不动手,提了一个中层就等于少了一个干事民警;派出所机关化倾向严重,老民警无所事事。此外,打防脱节以及部门壁垒带来的“踢皮球”问题,都要求公安工作进行改革,以适应新时期发展的要求。

  在这一背景下,浦江公安以微改革、微创新破题深入,在机制、体制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开启了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的破冰之旅。

  深层次的体制改革与一般的机制改革不同,需要有一个转变认识、由破到立、循序渐进的过程。所以,浦江公安的改革首在“革心”,以“从严治警”撕开改革突破口;之后微改革、微创新先行,为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搭桥铺路。

  浦江公安负责人介绍说,该局把26个内设机构合并为8个,将多余的警力下放到第一线。中层干部带头办案、接处警、巡逻。此外,派出所勤务机制改革,实行网格化管理,提升效能。改革改变了2014年时浦江公安在全金华排名“倒数后三位”的不利局面,各项工作质效有了明显提升。

  改革后,浦江公安内设机构警力数较改革前下降了23.2%,派出所与全局警力占比提升到49.6%。同时,全局有近七成50周岁以上老民警选择到基层工作,彻底扭转了以往老民警无所事事的不良局面。

  侵财型案件多发,是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2013年,浦江公安对侵财型案件的破案率仅为5.8%,而金华全市的平均破案率超过10%;2014年,浦江公安的破案率上升至8.3%;到2015年达到15%;今年10月份前的破案率则超过了30%。

  2015年,浦江的主要侵财案警情数量同比下降30.1%,浦江公安在全县部门考核中位列第一,执法质量位列金华市第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列第三名和第四名。到了今年,主要侵财案警情数量同比进一步下降至37.4%。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分别达到98.75%和97.5%,位列金华第一位。

  一个“村警”的蹲点故事

  吴大路村位于浦江县最东边,全村共有603户人家,1990余人,生产豆腐皮、种植葡萄和香榧是村里的主要产业。

  今年38岁的张旭松是在该村蹲点的“村警”,村里人都叫他小张,不管是比他年纪大的还是比他小的都这么称呼他,因为他说这样方便群众记忆。

  小张是去年1月调到郑家坞派出所工作的,三个月后就接到了一项任务:“承包”6个行政村,每个月5天走村入户,吃住都与村民在一起。这就是被称为“驻村联户”的工作机制。

  10月24日晚上,记者来到吴大路村,与小张一起驻村联户。小张一边在村里巡逻,一边掰着手指头向记者介绍:“村里有党员72名,贫困户49户,豆腐皮加工坊46户,种植的葡萄共有230亩,附近还有一大八小共9座水库……”显然,他比村里不少人还了解村情。

  村里的小弄堂,常有他巡逻的身影;小店人流聚集,他和村民谈笑风生;村广场上,有他为跳舞村民的喝彩声……“小张很有责任心,其他不说,你随便走进一户人家,问问主人认不认识他。可能叫不出他的全名,但都知道他是我们村的‘村警’。”村支书吴周东说,小张刚来驻村联户那会,他还以为又是走过场,劝他意思一下算了,谁料对方是来真的,连睡觉的铺盖都准备好了。如今几乎每户人家都有小张的联系名片,有事打他电话准没错。

  今年村里要新装一批监控,具体点位的选择由小张操刀;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烧饭阿姨将小张的名片贴在食堂最显眼处,因为前不久小张教会了她如何使用灭火器;邻居间因为狗的事情闹矛盾,当事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小张评理……“村警”小张的存在,为确保村平安添加了一把保护锁。

  今年7月13日,有两个老太太因为琐事闹得不可开交。争执中,82岁的黄老太推了79岁的洪老太一把,导致对方受伤。小张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就将洪老太送往医院检查。事后,小张又将无大碍的老人家送回家,并塞给她200元营养费,希望化干戈为玉帛。第二天,洪老太眼睛肿了还发黑,争吵再次发生。小张再次上门做工作,又带老人去医院检查,回来又劝和。到了第三天,争吵又升级了。小张马上联系了双方老人的子女,并提出了自己的调解方案,终于把这起矛盾解决了。

  闲聊间,记者和小张巡逻到了他住所附近。有村民看到他来了,立刻笑脸相迎,尽管知道他不抽烟,还是给他递烟,还一定要拉他进屋喝杯茶。

  巡逻结束后,小张在与记者交谈时说,驻村联户开始初期,面临着各种压力,比如像他这样的双警家庭,加班成为常态,但每个人都克服困难坚持了下来。不得不说的是,效果极其明显。他认为,在某种意义上,群众与“村警”之间的熟悉率就等于调解力,现在,群众对“村警”熟悉率最高的达到86.7%,各种矛盾就自然化解在了基层。

 [1] [2] 下一页

 

时间: 2016-11-07  来源:
作者: 记者 王晓峰 文/摄 通讯员 张彩云 胡佳晓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