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史海钩沉 正文

印象·范敬宜:爱吃"大食堂" 选读者来信上头条

  印象二:老范在小餐馆寒酸请客

范敬宜

  其实老范喜欢大食堂不是偶然的。改革开放,北京街头巷尾全商业化。有段时间报社西大门外街道东西两侧行人道满是一个挨一个的菜摊儿。报社西门外南侧有家餐馆,叫“建国酒家”,名字挺大,其实就是个小餐馆,因为走大众化路线,物美价廉,虽然档次低、拥挤,但生意却相当好,主要客人是附近工薪阶层,有时甚至一座难求。有回我家来了客人,来不及做饭,就去这家小餐馆买京酱肉丝、宫保鸡丁和木须肉什么的,等待时,我无意中发现一个角落,老范正在那里就餐,准确的说,是请客。七八个人紧紧地围着一桌,边聊边吃。老范并未看见我。他很坦然,应该不觉得丢人,因为报社职工进进出出来这儿用餐的不少。但我却暗想,人民日报总编辑就这么招待老友,是不是有点寒酸?他生活在老百姓中间,他就是个老百姓。在底层老百姓中间摸爬滚打过来的老范就是这样一个“老百姓”。

建国酒家

  后来“建国酒家”搬到一个较偏僻的地方去了。前几天我专门去拜访这个小餐馆,已经关门歇业了。它周边兴起几家装修比它讲究的饭店。

 

时间: 2016-07-25  来源: 金台唱晚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