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培训调研 正文

“坚持正确导向 提高评论水平”研修班在上海举办

 坚持正确导向  唱响时代强音 
省记协在沪举办全省新闻评论员研修班

开班仪式

   浙江记协网讯   5月3日至7日,浙江省记协与上海宣传系统人才交流中心共同组织的“坚持正确导向 提高评论水平”高级研修班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培训基地举办。研修期间,来自全省44家媒体60多位分管评论工作的领导和采编骨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就进一步做好新闻评论工作作了深入探讨。省记协副主席冯卫民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记协秘书长陈建华参加研修班。

    冯卫民在开班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是新闻媒体做好评论工作的根本遵循。新闻评论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希望学员们珍惜机会,通过认真学习研讨,充分认识评论报道在媒体变革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积极培育现代评论员的基本素养,虚心学习上海同行的宝贵经验,不断创新新闻评论的内容形式,推动全省新闻评论工作上新台阶。

    此次研修班师资力量比较强,共有7位专家教授和沪上优秀新闻评论工作者授课,与学员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和真知灼见。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尹明华作了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他从党的发展壮大的历史、讲话的时代背景、、新闻工作的职责使命等方面,全面解读了讲话的重要意义,使大家加深了对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复旦新闻学院博导黄芝晓教授在“新闻编辑与评论”专题讲座中就新闻评论所要求的时宜性、针对性、思辨性、实在性作了深入阐述。

    研修班内容丰富,视野宽阔。复旦新闻学院教授、FT中文网创办人张力奋教授所作“英国新闻业的言论传统”专题讲座别开生面,让大家感受到评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之所在。FT中文网财经版块主编徐瑾在讲座中谈到,财经新闻评论员“要像产品经理一样思考,像经济学家一样分析,像作家一样写作”的说法引发广泛共鸣。上海大学博士刘寅斌所作“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思维方式”演讲,以马拉松运动与体育大产业的诞生为例展开探讨,令人脑洞大开。

    上海媒体的融合发展和媒体评论工作实践引起研修班学员的广泛关注。东方卫视著名主持人骆新从鲜明的角色定位、增设悬念、节制情绪、注重细节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新闻评论工作经验。新媒体《上海观察》主编高渊向浙江同行介绍了《上海观察》的评论报道实践。他强调,做好新闻评论需要正确把握三个观念,即:“生死时速的时效理性,唱好中音的价值观念,吐故纳新的时尚理念”。他还就新媒体语境下如何写好评论报道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除了课堂教学,学员们还实地走访考察了上海报业集团,参观了新媒体成果展示以及澎湃新闻网的建设。澎湃新闻网时事新闻中心副总监陈良飞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新闻类APP内容策划与品牌建设的实践体会,使大家深受启发。

    参加研修班的评论员们普遍反映,这期研修班主题集中、内容扎实、形式新颖,既紧扣当前新闻评论实际,又有前瞻性的课题研讨,使大家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理清了思路,获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回去之后要认真消化,努力把一周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各媒体新闻评论工作创新、提升的实践成果。

 

学员们走访参观

课后,学员们与老师交流

研修班现场

培训结束,学员们获得了结业证书

 

时间: 2016-05-16  来源: 浙江省记协
作者: 曹峰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