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新闻人踪 正文

我省老一辈女新闻工作者朱为先女士因病辞世

年轻时的朱为先女士

    2016年1月17日上午,记者在与我省老一辈资深报人、著名作家张白怀先生联系送审稿件时获悉,他的夫人、我省老一辈女新闻工作者朱为先女士在住院6个月后,于当天不幸因病逝世,享年94岁。

    朱为先女士于1922年8月出生在浙江省德清县洛舍镇一大户人家,毕业于湘湖师范。早在抗战期间她就积极参加进步戏剧宣传活动并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943年曾遭到国民党特务机关逮捕,后被家人出资保释。但她继续坚持参加革命,1947年在上海地下党主持的方震小学参加党的外围组织“小教联”,是一位“老革命”。解放后她进入杭州新闻干校学习,结业后在《浙江日报》从事采编工作两年,此后调到中学当语文教师,系杭州第十中学离休干部。

    早在1948年,朱为先女士就出版了儿童文学集《幼小的灵魂》。解放后她曾从事儿童文学创作,20世纪八九十年代受聘于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在《小螺号》、《当代少年》杂志任编辑,系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2010年12月,由张白怀、朱为先联合编著近50万字的《双叶集——文学之梦与人生笔记、让孩子感知那些最美好的》一书,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受到了许多读者的好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朱为先女士在丈夫、地下党员张白怀受政治迫害期间,忠贞不渝地爱着丈夫,一方面支持丈夫申诉;另一方面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含辛茹苦地抚养了两个女儿。在张白怀和朱为先的教育、培养下,大女儿张抗抗通过不懈努力,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并多次获奖,成为当代著名作家,并担任了中国作协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的爱人姜戎(笔名)先生,是广大读者关注的长篇小说《狼图腾》的作者,这部小说还被中影集团等单位合拍成同名电影,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张白怀先生和朱为先女士的小女儿张音婴,也创作了不少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并获多次奖,她现在是浙江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委会副主任、《家庭教育》杂志编审、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音婴的先生在《浙江侨声报》任职,令张白怀先生和朱为先女士欣慰的是外甥陈冬筱,已成为90后的实力派作家,他以“七月诗派”(他爷爷是已故当代著名作家、七月派代表诗人冀汸老先生)和“胡风案”为历史背景创作的长篇小说《流放七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后引起专家和读者关注,并荣获2013年“紫金·人民文学之星”奖。因此,他们家是全国少有的“文学之家”。

    朱为先女士的辞世,是我省新闻事业的损失。在此,笔者特对朱为先老前辈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愿她在地下安息。同时,也向资深报人张白怀老先生和家人表示亲切慰问,祝愿他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时间: 2016-01-20  来源: 情系中华杂志社
作者: 徐忠友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