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新闻人踪 正文

新闻人送别学界泰斗甘惜分 后学追忆甘老为人和学风

    昨天上午10时,新闻学界泰斗甘惜分教授的追悼会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斯人已逝,一世纪的风雨,百岁老人甘惜分收获了一个称谓——新中国新闻学奠基人,近千名新闻界后学为他送行。

    9点刚过,前来吊唁的人群就在寒风中蜿蜒排起了数百米长队,近千人手持素菊、胸戴白花,大家等着最后一次瞻仰甘老的遗容。

    “从上海坐车来送甘老最后一程,他不愧是新闻界了不起的老前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一名同学告诉记者,作为晚学,甘老先生的《新闻理论基础》可称是新闻业界经典之作,“我们都很怀念他。”

    84岁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老教授郑兴东特地赶来送老友最后一程。两人共事一个甲子,从北大到人大,郑兴东印象里的甘惜分一直思想活跃,讲话有激情。前来吊唁的还有清华新传学院副院长陈昌凤、人大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复旦新闻学院教授童兵、中传教授刘燕南等国内新闻学界名家。

    身上覆盖党旗,戴着生前最喜欢的灰帽子,甘惜分面容安详地躺在灵堂中央的鲜花丛中。低沉回荡的哀乐声中,吊唁者依次在灵前献花、鞠躬,想再看看这位可敬可爱的老师、学长。盖棺时,家人俯下身来,看着甘老安详的面容,几度哽咽难言。灵堂里摆满了教育部、中宣部以及全国各个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单位和亲友门生送来的花圈。

    雄才百岁奇,须臾渺渺卒。从战火中走来的甘惜分经历了旧时的苦难,也经历了新中国的风云,从家乡四川到延安,从记者到教师,他把探寻真理当作毕生的追求。“昊天罔极持泰斗,千古流芳传精神。”这是后学们致意这位新闻战线老前辈的挽联。“我反对那些把我称为‘泰斗’的人,我只是一个执著的新闻规律探索者。”甘惜分曾在回忆录里说。

    “老师说过‘我只要活着,就要看书,就要写作,就要思考问题。’他还说,‘战士战死在疆场是光荣的,学者倒毙在书斋也是光荣的。如果哪一天我在书桌前看书闭上眼没有醒来,那是光荣的’。”人大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回忆道,错过了元旦聚会的他没能见上导师最后一面。

    作为甘惜分的开门弟子,也是中国第一位新闻学博士,童兵深有感触:“他对我们最大的影响就是对真相的不断追求,对真理的不断追求。”

    甘老一生只带过10名博士生,在中国传媒大学任教的刘燕南是“甘门”唯一的女弟子。她心目中的甘老很和蔼、宽厚,和老师讨论问题什么话都敢说。在刘燕南看来,甘老能享百岁高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心胸开阔,“甘老还是一位具有高质量人生的人,活到老学到老,始终在思考。”刘燕南对老师更深入的了解,是从2010年为甘老编纂文集开始的。“两年后文集出版了,老师说我们帮他完成了终身的愿望。”

 

时间: 2016-01-1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刘旭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