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培训调研 正文

[培训心得]董文骐:磨炼铁肩担道义,勤脚妙手著文章

    一周的培训,时间不能说长;两小时的小组讨论,时间不能说长,但结束之后,坐在电脑前思考着这几天的培训心得,思绪竟是万千。我是一名半路出家的记者菜鸟,一直在想,什么是记者,怎么样才算是一名优秀的记者?

    记得第一天上课时,江坪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道:“你们是传统媒体的最后一代,同时也是新媒体的第一代……做记者的看家本领不能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是我们记者的看家本领!”江坪老师的这番话似是醍醐灌顶、使我豁然开朗,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媒体人在这个时代所处的位置、肩上担负的使命以及将来要走的路。

    以前自学新闻理论时在书上看到李大钊先生说过的一句话:“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当时只道是平常。在随后几天的学习中,有多位老师以现身说法提到这句话,结合培训班主题“核心价值观与记者使命”,对这句话我有“心”的认识。
 

    铁肩担道义,我认为就是要通过不断磨炼,记者的肩膀才能如钢铁般坚硬,才能在庞大的社会信息洪流中守住阵地,不被各类表象所迷惑,不为各种利益所诱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敢于正视每一次挑战,担起全媒体时代下一名记者的责任。

    妙手著文章,激励着我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养,懂得如何采访,如何行文,尤其是作为一名公安专业报的记者,更要用手中这支笔记录下“平安浙江”建设的点滴。

    同时我也有自己的一点感悟:清晰的行文逻辑、斐然的文采,“妙手”固然是一篇好报道不可缺少的部分,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双“勤脚”,迈开自己的步子多去现场看看,多去基层派出所跑跑,听听当事人的说法,听听民警的工作经历和工作感受,这样文章才会有血肉。

    入职近半年以来,我虽然采访经历有限,笔力尚拙,但半年的记者经历给我很直观的感受:没有到过现场,没有采访过当事人,仅仅依靠书面材料,是根本写不出报道的!

    就如胡坚部长在讲座中再三要求记者“要磨炼作风,做情系群众的新闻工作者;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这样才能写出有血有肉的、精彩纷呈的报道”。

    回到开头的疑惑:记者为何?心中有一自发感想,每思及此心情澎湃:记者就是社会的瞭望者,时代的记录者、历史的见证者。

 

时间: 2015-01-20  来源: 浙江省记协-浙江新闻界
作者: 《平安时报》记者 董文骐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