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传媒人物 正文

赵卫明:乐为燕雀守田园

乐为燕雀守田园

——第十届浙江飘萍奖获得者赵卫明纪实

    人物简介:全国广电影视系统先进工作者、诸暨市广播电视台广播节目中心副主任、高级记者。

    与鸿鹄相比,燕雀常被喻为渺小、又无大志,千百年来一直受人讥诮。

    不过,在诸暨市广播电视台广播节目中心副主任赵卫明看来,后者不作空想,盘桓低空,厮守家园,不离不弃,端的是草根情怀、忠诚品质。因此,他常以燕雀为楷模,30年来,热爱基层,忠于广播,由此而自得其乐。

    “杂货铺”里多面手

    这里有份业绩清单,也许从中可见赵卫明业务涉猎之广:

    从业30年,个人新闻作品有400多件(次)获得全国及省、市政府奖。其中,获中国广电影视大奖2次、省新闻政府奖一等奖12次、省新闻奖18次(一等奖3次)。因此,他被全国县级同行和专家公认为“出色的新闻记者”。

    除了新闻业务出色,他在广播多个领域都有斩获。其中有20多部广播剧等文艺作品获省“五个一工程”奖,或全国、省市政府奖;10多篇业务论文在全国、省级获奖;20多件广播广告作品获省、市政府奖。

    “广”与“杂”还反映在他的著述上。这些年,他先后出版了《乡里乡亲》、《大唐飞歌》、《情往声处》、《田园拾穗》等“三农”新闻作品集、长篇报告文学和业务专著5部。

    像一只勤劳而不知疲倦的燕雀,赵卫明坚守基层,因自己专中求广,杂中做精,事业空间豁然开朗。

    对县级广播媒体,常有人自嘲为“杂货铺”:店面小、活儿杂,前途渺茫,收益贫乏。因此,人才流失多,留守的人心浮动。赵卫明多次抵拒大媒体向他招手的诱惑,安心基层广播。新闻采编、通联培训、节目策划、活动组织、文艺编导、广告创意……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做扎根基层的“复合型”记者。

    “广”以“博”为支撑。这些年来,继完成新闻采编专业和经济管理专业学业后,赵卫明又完成了行政管理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每年为订报购书耗去5000元钱,有空就读书看报,认真做笔记,在知识时代积聚能量。

    作为记者,赵卫明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坚持跑乡走村,至今已骑破了7辆自行车,一头沉到能听得到社会脉动的深处。

    作风转变,文风为之一改。由他策划的《对农广播600秒》节目,是全国县级台“十佳对农品牌”栏目,多次蝉联浙江省政府奖一等奖。常年坚持不断采写,形成了他“三农”新闻作品独特的风格:“情节化、人性化、具体化、现场化,具有很强的贴近性、趣味性和吸引力”,受到专家好评和听众欢迎。

    带头毋须语言,行动是最好示范,一个敢于争锋的创优团队自然集结于赵卫明身边。仅这5年中,他的团队在全国及省、市新闻、文艺、广告创优中,已有200多件作品获奖。因此,诸暨广播也被评为全国“十佳县台”,成为业界中的一匹创优“黑马”。

 [1] [2] 下一页

 

时间: 2014-05-08  来源: 浙江省记协-浙江新闻界
作者: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