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友好交往 正文

浙江新闻采访团赴台采访圆满结束

同根、共生   融合、融洽

采访团团员采访台湾中天电视台(黄采君 摄)

采访团团员们冒雨来到大陈村(徐莹 摄)

在台湾基隆大陈村村民家采访(黄采君 摄)

    应台湾中时媒体集团邀请,由省台办、省记协组织的浙江新闻采访团于11月20日至27日赴台进行了采访交流。此次出访的浙江新闻采访团由浙江日报、杭州日报、宁波日报、金华日报、钱江晚报、都市快报及浙江广电等新闻媒体记者组成。

    赴台采访交流期间,浙江省新闻采访团一行除了对台湾地区的文化设施、旅游发展等进行采访外,还访问了台湾中天电视台、中时媒体集团、台湾广播电视节目协会等新闻媒体,探访了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基隆大陈村、以及在台中的首批大陆赴台投资企业——浙商永力达机械工业(股)公司,并同中时媒体集团、台湾广播电视节目同业协会等业界同仁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了网络媒体冲击之下的传统媒体生存之道。

    采访交流中,两岸业界同仁均认为,媒体在促进两岸扩大交流、消除隔阂和误解、加深相互了解和理解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将根据各自媒体的特点,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与繁荣发挥更大的作用。

    采访中,由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提供的相关资料表明,2012年1至8月,大陆居民赴台游人数已超过去年全年,预计2012年全年赴台旅游人数将突破200万人次,浙江省是内地赴台旅游最捧场的省份。

    浙商赴台企业总结了他们在台投资的经验、教训,介绍了他们在台投资经营状况,展示了企业发展规划及美好蓝图,并向省台办相关负责人提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难点。

    海峡两岸新闻双向交流的大门于1992年9月打开后已逾20年,但来者众,去者寡。近年来,两岸新闻交流不平衡状态有所改观,作为与台湾多方合作的浙江省已多次派出媒体采访团赴台采访交流。

    11月27日,浙江新闻采访团离台当日,《中国时报》对浙江媒体此番赴台采访交流作了专题报道,称浙江新闻采访团此行将为两岸新闻双向交流进一步打开大门。通过为期一周的采访,采访团将实事求是地报道在台湾的所见所闻,让大陆人民了解台湾,增进两岸之间的相互了解,沟通两岸人民之间的感情。

 

时间: 2012-11-30  来源: 浙江省记协
作者: 徐莹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