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群众生活——新年探访县级融媒体中心

福建漳浦县融媒体中心的“生产车间”。福建漳浦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福建漳浦县融媒体中心 讲本地故事 “黏”多层受众

    记者 张福财

    福建漳浦广播电视台的《金浦故事》是一档历史类谈话节目,在迎新之际,该栏目特推出12集“生肖金浦谈”系列,带着市民在生肖趣闻中提前感受年味。

    “元旦迎新也是春节倒计时,我们陪着大家一起倒计时。”漳浦广播电视台总监赵弘这样阐释节目设置用意,他说,每讲一个生肖都会有相应的窗花图样在屏幕显示,更添气氛。

    元旦假期首日,节目以天干地支知识与“鼠”元素主题开讲,总时长10分钟,主讲人娴熟使用漳浦俗语、漳浦历史故事讲解,声情并茂,极富趣味。

    “《金浦故事》因使用方言讲述,特别受欢迎,得到了许多观众的支持,但是节目观众的年龄分布不平衡,集中在特定年龄段是个问题。”赵弘说道,其实不仅仅是针对《金浦故事》,全国许多县级媒体生产的内容都存在这一现象。基于这点,2019年漳浦县融媒体中心计划改变节目生产思路,聚焦短视频发展模式探索,积极推出受年轻群体欢迎的内容。

    2018年漳浦县融媒体中心成立,不仅整合资源,还入驻到不少互联网媒介平台。“平台都很新,但是最关键的是团队里仍然缺少有新思想、会新技术的人。”在赵弘看来,推动融媒体中心的进一步发展,必须从观念上开始革新,作为媒体应该合理利用各种媒介平台,推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内容。下一阶段,漳浦县融媒体中心将针对新媒介、短视频平台的合理使用对采编人员展开进一步培训。

    “内容的长度变化了,但是不影响观众对其内容本身的关注。只有先吸引到一批不同年龄段、稳定的观众,从他们当中获取到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建议才能进一步有针对性地改善。”在扩展流量上,赵弘提及漳浦县融媒体中心在2019年还将寻找成熟的大数据技术企业进行合作,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定制个性信息,满足受众需求。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时间:2019-01-0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