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沙龙】融媒大潮中,听听老总们说什么

主题二:融媒产品如何创新创优

   主持人:

   王武荣(省县级融媒工委智库专家、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原副总编辑 高级编辑)

   交流嘉宾:

   朱俊生 平湖市传媒中心 副主任

   叶淑秀 诸暨市融媒体中心 总编辑

   王军波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总编辑

   詹元鹏 开化传媒集团 总编辑

   史 莹 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总编辑

   点评专家:

   朱永祥(浙江传媒学院教授,高级编辑)

   王武荣:内容产品是支撑我们融媒体运作的核心问题。各县域融媒体中心成立时间不长,但都在主动适应求变求新,2020年媒体产品的创优创新取得了很大成绩。在与省、市媒体激烈的竞争中,平湖市传媒中心作品获得省新闻一等奖,他们是如何独辟蹊径做到的,请平湖来跟我们分享。

   朱俊生: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县级融媒体如何“破圈”冲击好新闻奖?媒体的融合如何实现内容的共享及渠道的各自适配?

   这次我们的一件作品《女儿去大学报到 35位“爸爸”组团相送》获得了省新闻一等奖,这个作品最早进行报道的是电视新闻部,为“三十多名退役军人照顾战友遗属十余载”的内容,当时正好高考结束,这类题材本身自带流量,而且背后有这么暖心的故事,新媒体部门开始了内容的共享和接力,将这个内容用新媒体的形式呈现出来,从而引起了轰动,一篇省新闻一等奖的作品就此诞生。

   媒体融合促进了各类人才的聚合与成长。比如报社长于图文,广电长于视频,融合之后,更能得心应手。

   坚持党媒定位,坚持本地题材,坚持正能量输出。确立主流媒体的主导地位,是当地移动互联网的领跑者,做能够影响本地的舆论生态。

   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深耕本土独家内容,做好大时代下的小人物,从而引发受众的共情共鸣,就很有可能“破圈”突围,将影响力做到全网。

   王武荣:新闻本土化并不是现在才讲,而是在融媒体背景下,要对本土化新闻进行重新定位、重新发掘。这次省里评奖诸暨市融媒体中心也获得二等奖,下面请他们来给我们分享经验和做法。

   叶淑秀:县级融媒体竞争的利器是立足本土,深耕本土,做深做精本土特色新闻,才能做出优质的融媒体产品。

   要策划先行,优秀的新闻作品离不开有深度有维度的创新策划,对新闻选题的策划永远是新闻报道的根基,这是对“内容为王”的创新创优作品的一种理性规划和设计行为。作品《疫情下的CBA》,正是通过精心策划,获得了浙江新闻二等奖。

   时效为本,全媒体时代,本土新闻必须抢抓时效,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快速传播优势,第一时间在新媒体上发布,唯快不破。

   有效共情,作品立足于共情,才能有共鸣。本土新闻是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在共情传播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去挖掘有温度的题材,要下基层,要有新闻现场的体验,要有对采访对象及事物的感同身受。我们制作的短视频《足球加油!》,正是因为有温度,引起群众的共情,被亚组委评为三等奖。

   王武荣:突发事件报道除了要反应快以外,还要有能力去支撑,反应能力是衡量县域媒体能力的试金石。融媒体时代,突发事件报道有了精良的技术支撑,渠道也多,但如果人员跟不上、指挥能力跟不上,还是不能完成突发事件的快速报道。温岭传媒的突发事件报道组照获得省新闻一等奖,请他们给我们分享心得体会。

   王军波:我与大家分享的优质稿件是《生死时速》组照,这是反映去年6月G15沈海高速大溪段槽罐车爆炸事件救援全过程,这组照片获得了省新闻奖的一等奖和页面设计的二等奖。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摄影要“近点、近点、再近点”,对此我有三个层次的感想。

   第一,是充分的信任,让我们可以近一点。当初事件发生时,宣传部门优先保障了融媒体中心的记者进现场,掌握第一手素材。这种信任和支持,是我们能进入新闻现场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条件。

   第二是快速的响应,让我们能够近一点。在事故发生后半小时内,我们的记者团队就进入了现场,面对纷乱紧张的抢救现场,抓住了现场挖掘、医疗抢救和飞机转运重症患者等重点,拍出了有冲击力的照片。

   第三个是专业的呈现,让所有人身临其境、感同身受。这个专业的呈现,既包括画面的抓取、进度的跟踪,也包括专题的制作、主题的提炼。赋予了图片深度,体现了党和政府人民至上的理念,社会各界守望相助的温暖。

   王武荣:融媒体时代,直播成为突发事件报道非常好的形式,也成为一种宣传常态。开化传媒在视频直播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请听他们的分享。

   詹元鹏: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以直播为媒,快行动,融传播”,进入新时代,如何选择受众适应、欢迎、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把新闻报道的触角伸入群众当中,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必须探索和突破的重要问题。随着网络产业的快速发展,依托于网络产业的直播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直播的优点是更有直观感、现场感、参与感。2018年5月27日我们直播的“青山枇杷节”,浏览量达43万。3年来,随着直播经验不断累积,直播的稳定性和丰富度都实现了提档升级。

   在融媒体时代,如何让传统新闻节目黏住老观众、扩大新粉丝、焕发新光彩?我认为还是要以内容为王。开化传媒集团交通治堵广播直播助力了城区道路通行畅通,开展农副产品线上直播,观看量超300万。

   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的最重要原则就是要在“第一时间”抢占舆论制高点,迅速反映、借船出海,抢占先机。我们策划开展“烈火英雄魂归故里”大型融媒移动直播行动,得到了浙报集团、浙广集团、衢州日报、衢州广电等省市级媒体的大力支持。其中, “美丽浙江”抖音号发布《今天7时58分,丰晨敏烈士英灵护送车队从上海出发,返回家乡浙江开化》短视频,单条播放量达1.1亿,收获点赞394.1万。

   王武荣:长时间长距离跨媒体直播是个难题,开化传媒都能做得很好,值得同行们学习。主题报道是我们的拳头产品,这一块在媒体融合背景下创新也是有一定难度,东阳市融媒体中心进行了一些探索,下面请东阳给我们做一些分享。

   史莹:今天我分享的内容是《主题报道如何做》。《沿着红色足迹》是东阳市融媒体中心与东阳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以及横店镇党委政府共同推出的一组报道,它选择了中共党史上有一定影响的3位东阳人,分别是金佛庄、邵飘萍、严济慈,通过梳理他们的生活与工作轨迹,选择关键节点,设计采访路线,派出融媒体采访团前往各个现场采访,在报纸、电视、网络等各个端口全媒体发布他们的事迹,同时关联周边新闻如后人的记忆、东阳籍商会会长和大学生的感受,生动反映东阳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追求、信仰、实践,阐明东阳人打造浙江“四个地”的力量源泉。

   作品发出后,全网各平台阅读数总量突破100万余次。

   专家点评

   朱永祥:现在可以说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异军突起,在各类新闻奖评比中获奖比例大增,尤其是一等奖大有突破,着实让人震撼。个人根据观察和判断,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技术赋能,以前技术设备等跟省台省媒没法比,现在新媒体传播方式被解构,只要我们去探索去创新,就可以占得先机。听了大家的分享,个人感受是四个关键词:紧扣主题,深耕本土,快速反应,融合创新。另外,县级融媒体中心做内容的标准是什么?一是报道要出圈,二是看动员能力强不强,能否抓住老百姓的“心”。个人认为,一个好的融媒作品要按照 4 个方面来做,才更符合融媒体的产品定位:移动优先,技术赋能,立足治理,服务本地。

 

时间:2021-11-10 来源:浙江县域传媒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