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冬梅:调结构 重赋能 强融合

   很荣幸能代表浙江卫视综艺团队,向各位汇报浙江卫视在综艺节目生产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近些年来,我们在综艺节目创制领域不断强化“口碑第一、数据第二”的创作理念,践行“有意思、有意义”的创作要求,在调结构、重赋能、强融合等方面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接下来我将从三个方面入手作一个简要的汇报。

   一、丰富品类,优化结构,做大做强人文综艺旗舰平台

   首先,在综N代迭代方面,浙江卫视不断优化升级《奔跑吧》《王牌对王牌》《我就是演员》《天赐的声音》等四大标杆综艺品牌,牢牢占据户外竞技类、演技类、棚综类、音乐类等综艺门类的“头部阵地”。在新品类开发方面,我们积极拓展综艺版图,去年以来相继创新推出了互联网职业竞技励志节目《蓝莓孵化营》、文化旅游类探寻体验节目《还有诗和远方》、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乡村体验类综艺节目《宝藏般的乡村》、美食文化节目《一桌年夜饭》等。接下来,我们上新的步伐还将不断加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集团领导亲自指挥和集团总编室、各兄弟频道的支持、配合下,浙江卫视即将重磅推出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影视化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以及大型全媒体互动节目《世纪航程: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学习达人挑战赛》。在紧扣时代主题、奏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世纪交响乐的同时,我们也丝毫没有放松锻造搏击市场的利器。百分百原创的自驾露营青春慢综艺《追星星的人》已经完成首轮拍摄,不久将和观众见面;其它两档由吴彤团队和姚译添团队研发,深受客户关注的《闪光的乐队》和《嗨放派》已经进入方案细化阶段,按照计划,将在今年三、四季度上档。“文化的美好”“年轻的美好”“潮流的美好”“生活的美好”等各个层面的“美好感”都可以在我们的综艺版图中探寻到,“美好中国”的人文矩阵在不断地充实壮大。经过多年的磨砺和锻造,浙江卫视综艺团队的“上新力”不断增强,“创新生态”也变得越来越好。在受众审美日益“刁钻”、竞争格局瞬息万变的新媒体时代,节目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不仅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可以进一步提升广电平台的全媒体竞争力。

   二、注重价值赋能,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浙江卫视始终以彰显主流媒体职责为己任,努力践行广电“闪亮窗眼”的使命担当。去年四季度,在总局指导下推出的《奔跑吧·黄河篇》用综艺手法表现家国主题,树立公益综艺新标杆,以点带面铺陈脱贫攻坚、生态经济、乡村振兴等时代课题。例如由龙羊峡大坝水电站工作人员引出黄河生态、水患治理的主题;跑男团跟随“悬崖边上的种树人”峭壁植树,让观众生动直观地感受荒山变绿的来之不易;“跑男团”还变身“媒体人”“直播推荐官”,用直播带货、短视频拍摄等方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当地特色风物介绍给广大观众,节目组独具匠心的设计通过兄弟团和飞行嘉宾妙趣横生的表演,让人对“延安苹果”“狗头枣”“韩城花椒”等地方特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4 月 23 日即将开播的新一季《奔跑吧》,已确定推出“建党百年”“航天”“碳中和”“港珠澳”“国宝”等凝聚家国情怀、提升民族自豪感的主题特辑。《王牌对王牌》汇聚经典IP,“你好李焕英特辑”中贾玲对母亲“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抱憾,联通观众质朴亲情,引发情感共鸣,传递暖心能量。《我就是演员》关注行业痛点,正本清源,倡导观众拨开流量迷雾,关注演技本身,助推影视行业健康发展。实力演员潘斌龙在新一季节目中斩获“总冠军”,让人感叹好演员的春天真的来了。近来广受好评的《万里走单骑》,让年轻嘉宾跟着文化前辈一起,亲身体验探寻遗产地,通过互动式的体验为年轻受众展示遗产地的魅力与价值,吸引更多年轻受众自觉加入到遗产地的保护行列,节目受到中宣部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点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批示肯定“聚焦世界文化遗产,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三、探索融合传播新路径,挺进新时代舆论主战场

   今年是集团的“深化融合年”,其实一直以来,我们都在身体力行积极贯彻“主力军要挺进主战场”的总体要求,节目、战发两大内容生产中心联合频道总编室等部门,共同研究探索如何让优质综艺内容能够更突破圈层、更广泛触达。去年,我们迎着直播带货的“风口”,及时创意推出《蓝莓孵化营》,以直播技能和短视频创作为载体,助推21组素人成长为突破大小屏界限的“无界”主播,同时,通过公益助农直播、国货直播等主题活动助力脱贫攻坚、推广非遗文化。最近刚刚收官的《天赐的声音》荣登抖音综艺榜单第一名,节目官方账号播放量已突破100亿次。为什么“天赐”能够突破音乐综艺的瓶颈期,让音乐市场再次迎来话题热潮?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节目坚持音乐性至上,容纳了尽可能多的常驻音乐人和音乐作品,实现了音乐领域最多元的排列组合,最独特的合作作品和最极致的视听享受只能在“天赐”才能欣赏到;二是由于受到短视频、数字音乐、社交网络等影响,观众审美发生巨大变化,追求更年轻化、先锋性的音乐表达。节目邀请了孟美岐、赵磊等新生代嘉宾,尝试从年轻人的音乐中寻找新时代的音乐能量,因而能够触达各个年龄层的受众,在短视频平台火爆出圈。融合传播效果令人惊喜,《还有诗和远方》短视频片段“一苇渡江”在抖音平台一经上线播放量即突破3000万;抖音平台3月最后一周的“最热视频TOP10”中,有7条来自《王牌对王牌》和《天赐的声音》。这些数据背后,一方面是我们始终坚持“内容为王”,把做好内容品质放在第一位,另一方面是我们通过二次创作、专题策划等方式,将舆论阵地延伸至新媒体平台,不断扩大优质内容的融媒传播力,在深化融合方面作出积极探索。

   以上是浙江卫视综艺节目生产在调结构、重赋能、强融合等方面作出的一些探索和实践。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但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我们始终如履薄冰、压力山大。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没有片刻喘息的机会。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紧密围绕集团、频道的统一部署,推进节目创制的“增、减、调”,持续优化综艺布局和嘉宾邀约结构,进一步提升人文类节目的比例,进一步提升综艺标杆节目的文化价值,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导向管理,严格宣传纪律,努力以综艺生产的硬核成果彰显“闪亮窗眼”的能力和担当。

(根据作者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宣传工作会议暨创新经验分享交流会上的发言稿整理)

【相关稿件】

赵伟雯:用正能量引导媒体融合大流量——浙江之声的实践与思考

赵林:打造主流新闻客户端的路径探索:从资源整合到数据转化

沈健:钱江视频战略转“移”的几点探索

裘永刚:从早高峰晚高峰到北高峰,垂类融合传播之路还有多少坎?

姜岩辉:以轻传播助力电视打开新空间——黄金眼MCN的实践与方法论

 

时间:2021-04-18 来源:浙江广电集团
作者:浙江广电集团总编室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