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林:打造主流新闻客户端的路径探索:从资源整合到数据转化

   去年6月29日融媒体新闻中心重组挂牌,成为集团构建新闻全媒体融合传播体系的主体单位。重构组织架构、重塑生产流程、重订考核机制、重立运行方式……毋庸讳言,在磨合过程中我们遇到很多障碍,碰到很多问题。所幸融媒体新闻中心老底子深厚,打硬仗的本领还在,虽然磕磕绊绊,仍旧曲折向前。8个多月以来,在集团、频道的领导下,在打造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过程中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两个关键数据:日新增用户平均增长50倍,日活量平均增长7倍。

   成绩背后是思路和人。思路决定出路,人决定结果。最开始的时候,我们遵循内容为王,客户端进行了大改版,新媒体产量、质量大幅提高。然而事实证明,在基础薄弱、列强环伺的情况下,酒香也怕巷子深,产品出来了没人看等于无效劳动,我们必须实现马克思所说的商品的“惊险的一跃”。

   8月25日,中心首次把一周客户端数据变化以PPT形式作为例会第一个讲解环节,面对严峻的数据,提出“我们该怎么看,怎么办”;9月初,购买100多本管理类书籍《向解放军学习:最有效率组织的管理之道》,发给全体党员,要求努力打造高效率组织;9月中旬,新考核机制正式实行,明确重点考核用户下载量、阅读量、日活量,全体树立运营意识、取得增量业绩;10月初,中心进一步提出:不要迷恋过去的老路,坚决由原先单纯的生产思维,延伸到生产+运营思维。

   突破是从一个小栏目、小策划、小活动开始的。10月13-15日,《爱心浙江》栏目发起盲人节融媒特别策划“无障碍观影”,活动与省残联合作,由一系列短视频、一场新媒体直播、一次影院打卡组成,最终导入3000多残疾人和残联工作人员下载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不要小看这3000多人下载量,它至少创造了2020年前10月客户端下载量、日活量的新高,更重要的是,它成为我们做大做强客户端路径探索的第一次试水,并在实践层面推动理念层面逐渐清晰可见。

   多年深耕电视新闻,其实我们积累了丰厚的资源,只是还埋藏在地下。这里所说的资源,包括但不仅仅是新闻资源,而是从新闻延伸到社会的广泛意义上的资源。如何打造主流新闻客户端?如何走好融合发展之路?现阶段我们的策略是:整合内外资源,转化为小屏数据,达成影响力变现。概况地说,就是资源整合-资源转化-资源变现,这个实现路径在理论上是可知的,在逻辑上是可行的,在实践上是可见的。

   以“生产+运营”锁定“到达”,以项目为龙头带动客户端各项数据增长,具体到链条上,第一步是在策划端,把大小屏内容与运营任务结合;第二步是在执行端,强化部门协同,分解任务及人员;第三步是在考核端,对项目及团队按实际效果进行奖惩。新闻宣传到哪里,客户端覆盖就到哪里。链条的背后,是传统新闻人的转型,是新闻机构运行方式的变化,是主流新闻影响力的辐射。

   模式明确了,接下来就是落地见效,此后客户端各项数据屡破历史纪录。新闻行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推出新媒体“互动直播:提问县委书记”,每场平均新增用户破万,互动量超万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11季、12季化身思政课直播课堂走进高校,客户端点击及互动数据创新高;移动直播《千岛湖水下约会胖头鱼》两上微博热搜榜,话题阅读量近亿次;蓝媒联盟全省协作完善“外宣+运营”双轮驱动,省内实现大项目、重点活动同步“联播”;“金牛奖”“风云浙商”“浙江骄傲”三大活动互动访问量超百万,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初见成效。

   回顾过去,从纵向看,我们取得一些成绩,但从横向看,我们离目标还有很大距离。新的战场上,新问题总是一个接一个冒出来。比如,除了几千、几万“蚂蚁搬家”式拉新之外,有没有几十万、几百万拉新创意可以实现,从而一举上个新台阶?目前中心正在谈一个百万级别拉新大项目,卡在我们比较薄弱的技术能力上,正在想办法解决。再比如,用户进来了如何留住?目前新用户的留存率大致在20%-40%浮动,而老用户也大多沉睡。那么问题又来了:什么内容、什么手段能激活用户、提高日活量?打造客户端的过程,基本上就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从全新改版到记者署名,大大小小、方方面面,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我经常觉得好像回到了上世纪90年代,那时候电视台在野蛮生长中很多方面都不规范,但没什么东西能阻碍它的蓬勃发展。

   从新闻到资源到数据,我个人认为以上所讲的还是在“小融合”范畴打转,当下更为迫切的是针对“大融合”的破题——体制机制如何成为助力融合发展坚强有力的后盾?资源配置,特别是人财物的配置,如何成为助力融合发展腾飞的翅膀?顶层决定底层,高端决定低端。作为一个执行部门,我们最渴望的是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有机结合,最憧憬的是在一个有效体系内展开生动实践。

   媒体融合的时代课题落到我们这一代人头上,说实话很累,很难。不过想想我们吃了广电差不多30年的红利,心里也就平衡了。“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祝愿集团,也祝愿我们自己,在融合发展路上走稳走好,继续勇立潮头!

(根据作者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宣传工作会议暨创新经验分享交流会上的发言稿整理)

【相关稿件】

赵伟雯:用正能量引导媒体融合大流量——浙江之声的实践与思考

周冬梅:调结构重赋能强融合

沈健:钱江视频战略转“移”的几点探索

裘永刚:从早高峰晚高峰到北高峰,垂类融合传播之路还有多少坎?

姜岩辉:以轻传播助力电视打开新空间——黄金眼MCN的实践与方法论

 

时间:2021-04-16 来源:浙江广电集团
作者:浙江广电集团总编室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