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心长兴”接入百度“文心一言”

长兴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成为全国市县媒体首个百度“文心一言”先行体验官

“掌心长兴”接入百度“文心一言” 打造媒体人工智能全系产品

   2月14日,长兴县融媒体中心正式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首批先行体验官,是全国首个接入“文心一言”的市县媒体。中心旗下“掌心长兴”客户端将率先体验“文心一言”的全面能力,并将其结合应用到媒体领域中去,引领对话式语言模型技术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场景的首次着陆,从而打造内容生态人工智能融媒体产品,推动融媒体中心从融合媒体向智合媒体跃升。

   “文心一言”是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推出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对话产品,也是对标目前全球最具热度的chatGPT的国内版本。chatGPT、“文心一言”等产品的横空出世,预示着“强人工智能”时代即将来临。

   对于始终处于创新科技风暴前沿的媒体行业来说,类chatGPT产品的人工智能技术将会推动媒体内容生产、终端服务和安全监管等方面的融合创新,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全网络从数字化向智能化的战略转型。比如,可以为新闻内容添加音乐、图片,或对文字进行润色,或完成智能写作,从而使新闻内容能够更加生动鲜活。还可通过抓取、分析网络热点来及时发现新闻线索;对以往数据进行整理归档,给新闻采编人员提供更强大的数据和资讯服务;把数字化内容变为数据化内容,建立起用户的个人数据模型等。

   长兴县融媒体中心在县级融媒体建设进程中,坚持锚定新媒体方向,深耕移动端传播阵地建设,不断优化现代融合传播体系,目前以“掌心长兴”客户端为核心的移动端总用户已突破500万,融媒矩阵效应不断显现,影响力和活跃度位居全国县融前列,并成为浙江省唯一县级融媒体中心入选中央网信办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是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蓝、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多个新媒体平台的优质合作伙伴。

   同时,中心始终高度关注技术创新,先后与人民日报媒体技术、索贝数码科技、南京大汉、杭州天目等科技公司达成合作。此次“掌心长兴”客户端接入“文心一言”后,将应用百度领先的智能对话技术成果,打造内容生态人工智能全系产品及服务,比如智能写作、智能推荐、语音交互、语言翻译、分析预测等,让客户端变得越来越智能化、科技化、信息化,这将对媒体内容生态产生深远的意义。中心将积极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媒体产品质量,拓展媒体产品应用场景,加速推进传媒事业产业的革新与升级,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3-02-18 来源:掌心长兴
作者:长兴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