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传媒集团全媒联动奏响文旅“新春大合唱”

凸显年味 焕发活力 汇聚信心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优化转段后的第一个春节。为营造好喜庆祥和的氛围,金华市传媒集团全媒体联动、全平台发力、全渠道推送,聚焦金华文旅资源,刊播新闻报道1100多条,用琳琅满目的融合产品,升腾热闹烟火气,凸显火红年味,提振发展精气神。

   年味氛围浓

   自1月21日除夕开始,集团旗下报纸、广播、电视、客户端等平台推出《新春走基层·我在金华过大年》《新春走基层·年味》《主播寻年味》《金华有味》《红红火火过大年》《欢欢喜喜游八婺》等专栏,聚焦金华景点、民俗、美食、春节旅游惠民活动等,展示金华特色文旅资源。1月21日,金华日报头版大图《热热闹闹过大年》、8版整版报道《一样的年,别样的年俗》,金华晚报头版大图《红红火火过大年》为春节长假拉开热闹、喜庆的大幕。从除夕到初六,广播各频率、电视各频道以记者出镜、直播连线、话题讨论、组合式报道等方式,播出《各地张灯结彩喜迎兔年新春》《新春第一天 乐游景区》《春节“七天乐”》等新闻和节目,为金华市人民奉上有声有色、有料有味的节日大餐。春节假期中,多路记者走进城乡社区,深入百姓家庭,发挥“主播+视频”优势,亲手制作年味、亲身体验民俗,在馒头店的蒸笼边、农家乐的饭桌旁、旅游景点的人声鼎沸中,传递八婺大地浓浓年味,共贺兔年新春。

   热点落地快

   大年三十,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39位演员亮相2023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戏曲节目《华彩梨园》。这是婺剧演员第六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也是婺剧上春晚人数最多的一次。正月初一,记者连线参加演出的婺剧演员杨霞云,谈感受讲愿景。春晚表演归来之后,婺剧人又投入到送戏下乡当中,跟进推出《婺剧六登央视春晚 绽放耀眼光芒》《看不够!六登春晚之后,戏曲晚会婺剧又“撷英出征”》《浦江小山村来了春晚婺剧“大明星”》《下了春晚上“村晚” 浙婺惠民演出添年味》等稿件。同时运用婺剧知名度和婺剧演员亲和力巧作文旅宣推,制作《欢欢喜喜游八婺 婺剧演员楼胜带你游金华》,借楼胜和女儿逛金华的视角宣介金华古子城、熊猫猪猪乐园等景点,上送《浙江新闻联播》播出,取到良好效果。春节假期爆款影视剧接二连三,迅速推出《牛!春节档票房前三,有两部来自金华这里》《〈满江红〉的后世流传与“半个武义人”有关》等稿件,在全网的热议、热搜中看见金华、多方引流、带热文旅。

   文旅消费旺

   用镜头笔触记录景区、商场、影院的人流涌动,用欢声笑语组合成最美新春图景,用详实数据传递文旅市场暖意融融活力满满。紧跟春节旅游走热趋势,加强新闻呈现和融媒服务,刊播《商圈、影院、餐饮市场迎来人流高峰 兔年春节金华消费市场一片红火》《22个剧组跨年拍摄 前四天游客超54万人次 这个春节横店“火爆”了》《门票优惠促消费 春节双龙景区客流量创新高》《优惠不停享 文旅市场人气旺》等报道。春节假期一结束,1月28日,迅速推出《超火!82万人次,春节省内热门景区No.1,就在金华,快来打卡→》《新高!新高!金华山旅游持续火爆,实现开门红!》《286.8万人!金华文旅喜迎开门红》《热!286.8万人次,28亿元,全省第四!外地游客:有味》《春节旅游升温 各地景点再现“人从众”》等综合性稿件,带观众回望春节文旅市场的火热场景、活力瞬间,擂响开门红鼓点,共鸣“新春第一会”奋进足音。

   网上互动活

   集中优势兵力,做强做活金华新闻客户端、金彩云客户端,搭建“网上过大年”平台。春节假期,新媒体矩阵除了做好新闻宣传之外,还推出春节民俗文化大直播,联合景区、商家为市民送祝福、送福利;1月22日-26日,推出“金影迎春 福耀八婺”春节电影惠民消费券发放活动,发放1000余张电影券,助力文旅消费。聚力运营网上社区,强互动、提日活,金彩云客户端联合商家在聚吧推出有奖互动活动、有奖话题征集,共发起话题40余个,“晒晒你的全家福”“拜年手势舞”“成语拜新年”“晒晒你的后备箱”“晒晒你的新年新目标”成为参与量、点赞量破万的热话题。其中,“晒晒你的全家福”有99.92万人热议,“春节返程后备箱”有15.76万人参与讨论。声屏报网端加强联动,在客户端、视频号等平台策划推出《游在金华》系列短视频,突出“短、新、活”,宣介双龙洞、婺州古城、横店影视城等三十余处金华景点以及金华剪纸、木版年画、磐安炼火等非遗民俗。

   外宣联动强

   抓住新春节点,积极联动央媒、省媒做好金华市文旅对外宣传。据统计,1月21日—27日,市传媒集团以提供素材、协助采访等方式在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刊播我市文旅相关外宣报道13条。1月24日,新华社刊发《期待新年更“入戏” 横漂演员的坚守和梦想》关注春节假期东阳横店影视行业强势回暖。1月21日,制作上送的《新时代·我在中国|坦桑尼亚留学生:爱上红火中国年》在人民网刊播,24小时点击量达到2632万,外国友人感受金华年味的视频迅速被社交媒体转载,成为金华文旅宣传爆款作品。同时,《金华书香迎新春》《婺剧六上春晚》《磐安铜锣调非遗民俗》《义乌佛堂老街年味浓》等被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浙江之声《浙广早新闻》等平台刊播,与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联动直播,宣介金华麦芽糖、古子城花灯等年味民俗,唱响金华新春新歌。
 
   接下来,金华市传媒集团将紧紧围绕融合提质增效目标,持续强劲舆论宣传声势,为服务中心大局尽责尽力。

 

时间:2023-01-31 来源:金华市传媒集团
作者:金华市记协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