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串葡萄 穿越2000余年的时空链接

从“丝绸之路”的起源到“一带一路”的邂逅
——这串葡萄,穿越2000余年的时空链接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报道中,上虞区融媒体中心围绕浙江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提炼新闻主题,创新报道手法,传递主流价值,以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好声音,讲好好故事,从而拓展了新闻报道的深度和广度。融媒产品《从“丝绸之路”的起源到“一带一路”的邂逅——这串葡萄,穿越2000余年的时空链接》是上虞区融媒体中心围绕东西协作、共同富裕这个主题,以葡萄为媒介,从“丝绸之路”穿越至“一带一路”的时空链接而制作的一个融媒体专题。编辑策划以张骞出使西域带回葡萄为引子,以绍兴市上虞区援疆干部注重调研分析,把上虞野藤葡萄作为对口援疆的“产业互助·结对共富”项目为报道主线,把昔日西域葡萄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土,如今野藤葡萄搭乘“一带一路”又西游漫步、点亮“丝绸之路”的特殊事件节点,真实呈现于眼前。作品刊播后,社会反响积极,报道先后被新华网、学习强国、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上级等媒体广泛转载,具有较强的传播影响力。

   报道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动图等融媒方式,采用当下融媒推崇的精致生产、精致传播的特有方式,传播效果显著。整个新闻专题布局紧凑,结构严谨。新闻通讯,从一串葡萄的西行远嫁,详细描述援疆干部在东西协作、结对共富中积极有为的典型事迹,人物形象力透纸面;动画视频穿越历史时空,进一步增强受众的现场感受;新闻时评论述透彻,提升了报道的思想深度;新闻组照选取重要的视觉瞬间,画面更显张力。尤其是作为县级媒体敢于打破地域限制,突破过往囿于传统的“一亩三分地”,仅以县域为界限开展新闻实践的思维定势,以小切口反映重大主题,重视原创内容生产,行千万里追寻“葡萄西行”,把内容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对于探索把握新时期媒体融合深度推进的新视角、新路径有借鉴指导意义。

 

时间:2023-01-08 来源:浙江省记协县级融媒体工委
作者: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