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72变

“喜迎二十大·共富向未来”系列短视频展播《看我72变》

   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而随后平湖也被列入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名单。

   “什么是共同富裕”、“为什么要实现共同富裕”、“怎样实现共同富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集中展示平湖在高质量发展勇当共同富裕新崛起典范建设中的新成果,平湖市传媒中心策划推出“喜迎二十大·共富向未来”系列短视频展播《看我72变》。该系列短视频更侧重从全市72个行政村中寻找新农人事例,讲述年轻人与土地的故事,讲述他们的热血青春和奇思妙想给农村带来的变化,讲述他们追梦致富、带动大家共同富裕的生动事例。

   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创作团队兵分多路,下农田、访乡村,采集到了一系列致富典型和生动案例,比如“读书没拿奖状 种田拿了全省第一”的种粮大户张良杰,回乡创业、将闲置猪棚改造成网红工作室的新农人张天伦、在乡村编织婚礼梦的95后青年顾金舟……

   作品以采访对象自述的形式以及短视频微纪录的手法,通过一个个鲜明的个体故事,展现了平湖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创新举措和生动实践。相关作品先后在“今平湖”新闻客户端、“平湖发布”微信公众号、“今平湖”视频号等平台刊登,累计播放量达30万余次,并被学习强国平台、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转发。

   作品以小切口入手,通过“大时代下的小人物”,围绕一个“变”字,生动阐释共同富裕这一宏大命题,更容易引发受众的情感共鸣。同时,作品与互联网传播深度接轨,采用竖屏拍摄的方式和综艺化的后期剪辑制作技巧,让受众有更沉浸式的观看体验。值得一提的是,作品的故事主角以80后、90后为主,牢牢把握了新媒体时代广大的年轻受众群体,也为共同富裕的实践注入了新鲜血液。

 

时间:2023-01-08 来源:浙江省记协县级融媒体工委
作者:平湖市传媒中心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