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致敬现实的记录者和守望者

致敬现实的记录者和守望者!

——嘉兴市新闻界这样庆祝记者节

   庆祝记者节,致敬记录者。11月4日,在第二十三个中国记者节来临之际,嘉兴市新闻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庆祝第二十三个中国记者节颁奖报告会在嘉报集团举行。来自省级媒体驻嘉机构、嘉报集团、嘉广集团以及各县(市、区)新闻单位的新闻工作者代表欢聚一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表彰先进、交流经验、欢庆节日。

   近年来,嘉兴市广大新闻工作者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深入推进新闻创新和融合传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其中2021年度,嘉兴共有50件作品获浙江新闻奖,评选出嘉兴新闻奖160件,许多新闻工作者还获得了多项个人荣誉。会议表彰了一批优秀作品和先进个人。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市新闻战线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聚焦重大主题,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客户端、微信等新媒体的融合传播优势,实现了新闻宣传工作有成效有亮点有特色,彰显了新闻战线的担当和作为。一方面聚焦疫情防控、百日攻坚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将嘉兴奋战疫情、服务企业发展、经济稳进提质的决心和信心传递出去,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聚焦党的二十大、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重大主题宣传,全市新闻媒体深耕本土,与央媒、省媒和县级媒体联动,不断深化“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等重大专题,讲好嘉兴故事、唱亮嘉兴声音。会上,3位优秀新闻工作者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宣传和推进媒体融合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嘉广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主任施熠锋:

   今年和去年,我们沐浴党的百年光辉,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面对如此重大的历史时刻,作为红船旁的主流媒体,我们紧扣主题主线,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认真落实,努力交出让党委政府满意、让市民受众满意、让广电人自己满意的“大部头”。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的谆谆教导、殷切希望。我们将进一步运用全媒体手段,锻造红船旁新闻铁军,创作更多更好的“大部头”,努力做到既显高度又接地气,既造氛围又聚合力,既“叫座”又“叫好”。

   嘉报集团读嘉运营中心副主任叶丰收:

   只有变迁的时代,没有落后的职业;只有更新的渠道,没有过时的内容;只有无限的形式,没有埋没的精彩。这些年,我始终在坚持一件事,就是在变与不变中不断将梦想付诸于实践,从组织公益活动到开拓新媒体平台,从运营拓展到线下地推,我跟小伙伴们肩并肩站在一起,为嘉报、为嘉兴的媒体融合发展贡献我们的一点小小力量。

   一路走来,我始终心怀对职业的敬畏,心怀对城市的热爱,心怀对机遇的感恩,心怀对未来的期盼。在我们自己的节日,我想用学者钱钢的一句话和同行们共勉:新闻,是活泼的人从事的严谨事业、炽热的人肩负的冷静使命、浪漫的人从事的艰辛劳作。我相信新闻工作始终会闪耀着不朽荣光。我们,一直在路上。

   海宁市传媒中心副主任顾佳妮:

   这些年,从报纸、广播电视到网站、微博、微信,再到抖音、移动客户端,阵地在变、逻辑在变、打法也在变,但无论媒体怎么发展融合、怎么变化,“坚持正确导向,内容为王”的原则始终是不变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强策划、做活新闻,让有意义的内容变得有意思。

   媒体融合已不再是一个平台,而是要打造一个生态、一个融合体系。我们将继续加油,不断突破原创内容生产、技术平台支撑等领域存在的“瓶颈”,积极做好“媒体+”这篇文章,在这个“万物皆媒”的全媒体时代积极“破圈”。

   会议强调

   全市新闻战线要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把党性原则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要认真解读、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挖掘新时代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亮点和典型案例,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落地,精心策划好主题宣传、成 就宣传、典型宣传。要突出嘉兴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这一历史使命,把市委、市政府当前正在攻坚提升的、未来将要规划呈现的、嘉兴人民时时奋进的生动画面和精神状态展示好表达好,提高主流舆论的引导力、影响力。要借媒体融合发展之大势,坚持内容为王、移动优先,加快传播手段、话语体系的创新迭代,以不同的表现手法赋予各类宣传新的气象,让版面栏目、节目样式、传播形态呈现新的风貌。要践行“四力”要求,苦练基本功,以不变应万变,补齐短板、拉长长板,不断增强自身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要持续推动新时代传媒队伍建设,以活力激发动力,大力发扬“战队”精神,传承“战队”文化,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佳作。

 

时间:2022-11-06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作者:嘉兴市记协 供稿(樊昕旖 赵颖硕)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