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麦收数据“演奏”丰收曲

喜迎二十大·融媒精品秀

   风吹麦浪,颗粒归仓,是亿万中国人心底的安稳。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国夏粮喜获丰收。当夏粮主产区小麦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在国家宣布丰收已成定局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推出融媒作品,以全新的角度展现“沃野千万里,田间收割忙”的景象,创作了一首由全国九大夏粮主产省小麦收获数据“谱”成的《丰收曲》。

请点击查看原文及视频

   作品在央视新闻客户端首发后,当天阅读量超过85万,获得全网转发,央视频、央视农业频道,农业农村部系统的相关社交平台账号,以及部分地方媒体平台均转发此作品,反响强烈,好评如潮。

   作品主创团队创新探索融合不同元素,用音乐来表达数据,呈现丰收成果。在具体操作上,以5月25日到6月21日的中国九大夏粮主产区小麦收获数据为基础,经过数据分析师整理,挖掘出新的维度,将产粮大省省份对应到演奏音域上,而各省的收获进度就对应到古筝演奏力度上,力度越强,收获面积越多。视觉设计师在地图上以立体柱状图的形式,展示了麦收进度,对应着音乐的音量表。飞舞的小麦籽,汇成了收获数字的滚动,也好像音符的跳动。

   音乐创作人运用re mi sol la这四个音为代表,取自中国传统五声调式,全曲运用这四个音的不同排列和节奏变化,运用古筝为主演奏,突出了国风韵味,以“中国风”表达“中国丰”的主题,令人耳目一新。

   无论是音乐的表达还是视觉的呈现,都让受众直观地感受到收获的热烈氛围、丰收的成就与喜悦,获得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网友的评论也是金句频出:“终于有了农民干活的曲了,听了这首曲干活就不累”“每一个音符都跳动着丰收的喜悦”“音乐把粮产可视化了”“超爱!不一样的视角,不同的丰收”“这音乐有我中华气魄”“听着这歌曲,又下了两碗饭”“妥妥的,中国式浪漫”……

   近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走具有主流媒体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推出的《领航》《解码十年》《典籍里的中国》《国家宝藏》《中国考古大会》《寻古中国》《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荣宝斋》《诗画中国》等一大批精品力作,受到了广泛好评,发挥了主流媒体文化传播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的重要作用。《丰收曲》融媒作品的推出,是总台不断深化“思想+艺术+技术”又一创新实践。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10-13 来源:中国记协网-“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作者:孙辉刚 刘胜男 王宁 张君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