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李杲:坚持传播力导向 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如何高质量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是宣传思想战线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检验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成效的大战大考。浙报集团党委、编委会提早谋划、精心部署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力图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在体现浙江作为、展示浙江担当中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基于近年来在重大主题新闻宣传和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的探索实践,我们认为,发挥浙江日报优势,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中做出特色、做出亮点,要从以下方面发力:

   一、立足浙江独特优势,以“两个先行”的浙江实践展现中国之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亲自擘画“八八战略”大文章,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这些拓路开山的先行探索,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路的源头活水,推动浙江发展的深厚动力。近年来,浙江历届省委一任接着一任干,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新篇章,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站上了新的更高起点,也再次证明了“八八战略”是总书记留给浙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是浙江不断进步、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光荣使命;2021年5月20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又赋予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次亲临浙江,对浙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亲自为新时代浙江赋予光荣使命、擘画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重大部署,是浙江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指路明灯。对浙江日报来说,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首先就是要通过浙江的实践来展示好中国治理道路。

   浙江角度,全国视野。近年来,浙江日报深挖这座新闻富矿,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主题策划“在红船边,向总书记报告”“之江循足迹、窗口看变化”等大型融媒体报道和专题专栏。这些报道在策划、采写的过程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从一城、一地、一人、一事等小处着手,把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展示出来,以小切口的故事突出新气象、反映新变化。在今年6月举行的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浙江提出了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奋斗目标。所以接下来,我们迎接党的二十大的报道也将把重点更加聚焦到具体的人和事中,把浙江“两个先行”的实践挖掘好,把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呈现好,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政治自觉,主动作为。今年2月17日,中宣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后,《浙江日报》迅速在头版开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全面开启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为更好地体现浙江味、红船味,展示浙江在奋进新征程中的探索,今年3月18日,《浙江日报》在专栏下开辟子栏目“共富大赛道”,聚焦“七个先行示范”7条跑道,反映全省各地争先赛跑推进共同富裕的新举措新亮点,讲好浙江共富故事。5月3日,进一步推出“老区新貌”子栏目,聚焦浙西南革命老区“红绿融合”的发展新事。在纸媒重点呈现的同时,浙江新闻客户端“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题专门集纳相关报道,既有央媒聚焦、浙江实践,也有老区新貌、大美边疆等行进式采访报道的全景呈现。

   研机析理,思想引领。权威性、深度性、思想性是主流党报的传统优势。在继续做强权威性的同时,《浙江日报》不断提高报道的思想深度,做到讲深、讲透,让人看完觉得有收获甚至有启发、有启迪。为了做好理论阐释,发挥思想引领的作用,《浙江日报》通过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在“重要窗口”理论周刊撰文、高端视频访谈等方式开展阐释解读,尤其是围绕“重要窗口”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先后多次邀请郑永年、刘迎秋、金灿荣等专家解疑释惑、廓清误区、明晰方向,既有学理化研究,也有大众化解读,进一步凝聚了社会各界的发展信心。浙江日报也将在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中,进一步用好专家、智库资源,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好、传播好。

   二、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让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走“新”更走心

   2020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这份指导各媒体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指出,要持之以恒转作风、改文风,坚持“短实新”,构建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做好党的二十大的宣传报道更是如此,有了好素材、好故事,就要以新的文风,用群众听得懂、看得进的语言,让宣传报道走心。

   浙江省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号“浙江宣传”自今年5月30日亮相以来,以新的打法和文风,迅速引发关注。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宣传报道中,《浙江日报》对标对表“浙江宣传”微信公众号的表达方式,特别强调清新文风、内容新意和朴实表达,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重点讲清楚、要点讲明白。紧扣省党代会报告中“两个先行”“5·11”“引领未来的新增长极”等关键词,在浙江新闻客户端、涌金楼微信公众号推出《“两个先行”,浙江底气何在?》《“5·11”,解锁浙江的“密码”》《浙江未来经济地图出炉》《浙江11市集体“出道”,所为何事?》等多篇深度观察类稿件。文章避免长句长篇、空话大话,用“底气何在”“解锁密码”等更加具象、生动的语言吸引受众、加深印象,系列文章刊发后,被多家知名微信公众号和新媒体平台转载,产生多篇“10万+”。

   文风背后,体现的是作风和能力。空话、套话的背后,一个原因就是进机关和单位多,下田间地头少,访民情听实情少了,文章中的大白话、大实话自然就少了;另一个原因是对国情省情社情民情了解不够,到了基层,看不到新情况、发现不了问题,提炼概括、创新表达的能力不足,鲜活的故事讲不出来。在接下来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宣传报道中,浙江日报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来改文风、转作风,加大采编骨干尤其是年轻采编人员下基层的频次和力度,鼓励采编人员坚持“短实新”,用平实朴实的文风,生动记录群众生产生活、报道基层创造的鲜活经验,反映百姓的所思所想、有效回应群众关心关切。

   三、突出鲜明传播导向,以新打法做好优质内容的全网传播

   互联网传播语境,对党媒的传播力、影响力、引领力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尽管一些报道和栏目在业内有一定口碑,但离“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距离,真正让老百姓喜欢看的报道和新媒体产品还不够多;在全网传播中,尽管自身传播力在不断提升,但面对头部商业平台,在下载量、影响力方面都存在差距;在破圈传播上,传播对象、传播渠道都还相对比较狭窄,能破圈、出圈传播,引发各行业各领域关注的内容还比较少。

   党的二十大,举世瞩目。针对当前传播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中,把提升传播力作为重点,把传播效果作为策划的起点和目标,以传播力为导向谋划报道,努力把好声音好故事通过更多平台传向更多用户。

   依托自有平台,主打新意创意。浙江新闻客户端在经历几年的发展后,沉淀积累了2400余万用户,事实证明,只要内容足够好看、精彩,依然能点燃用户热情、引发广泛传播。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道中,浙江日报坚持以移动端传播为重点,不断推出创意新、画面美、有看点的新媒体产品。6月15日,浙视频推出《好美好燃!一瞬看五年》,对近五年来浙江新闻奖部分获奖图片与优秀图片进行回顾,并采访创作者,从一个个精彩瞬间回溯“浙”五年的发展;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视频《党代会是个什么会》,以口播形式展现党代会的知识点,被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平台转发;特别策划《听见“浙”五年》,以五年来激荡人心的历史时刻音频,记录交织时代的强音;H5产品《喜迎党代会丨这幅画,浙江每个市的人都要看看》,以“真人演绎+虚拟动画”相结合的原创视频描绘浙江各地市近五年来所取得的精彩成就;《省党代会特别报道丨神笔马良现身 邀你共画“浙”里未来》以手绘互动H5生动展现“两个先行”对群众生活的影响,这些报道都在自有平台上收获了不俗的点击量,并引发朋友圈热转。

   拓展外部平台,突出精准分发。在互联网海量内容下,主流媒体的不少优质内容“酒香也怕巷子深”。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宣传报道中,浙江日报编委会专门整合采编、设计、技术、运营等部门力量,成立由集团分管副总编牵头,各部门负责人参与的传播分发专班,对党代会重点产品的选题、采写、包装、投放等各个环节全面统筹。党代会期间,专班通过“党代会重点产品分发群”实时指挥,并根据对产品传播效果的跟踪,及时优化调整分发策略,在工作机制上形成闭环,相关产品不仅在集团内部媒体平台上发布,而且根据各外部平台的不同调性精准推广,多篇内容在重点央媒和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百度等头部商业平台上得到重点呈现,不少内容甚至被外部平台主动转发。

   发力破圈传播,吸引广泛关注。此次在省党代会报道中,浙江日报尝试把适合在大屏传播的视频产品投放在杭甬两市的户外大屏上,也收获了一大波流量和好评。《好美好燃!一瞬看五年》这部短片在杭州、宁波的广场、车站、商超、景区、公园等1680块大屏9个时段内轮播呈现,展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浙江省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一幕幕震撼人心的画面、一个个值得铭记的瞬间,让市民在大屏版的精彩浙江中驻足,引发共鸣、共情。

   在吸收这些好的打法和经验的基础上,我们还将进一步优化新媒体阵地,通过资源重组集中优势兵力,进一步做大做强传播力,为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的全网传播打下坚实基础。

   接下来,我们也将进一步发挥用户在传播中的作用,通过策划各种互动性、参与性强的活动,吸引广大用户群众参与到新闻信息生产传播的过程中,成为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的传播者,把感动汇聚成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转化为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本文刊登于《中国记者》2022年第8期

 

时间:2022-09-19 来源:中国记者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杲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