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打造“画说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宣传活动

高校画+专家说+媒体推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24日上午,《不朽的丰碑——画说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美术作品展》在金华市美术馆开展。

   此次展览由中共金华市委宣传部和浙江师范大学宣传部共同举办,金华广播电视总台、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共同承办。现场共展出116幅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数字绘画等综合艺术,从不同侧面、多维角度、多元形式,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46种伟大精神,热情讴歌党领导人民开创的伟大事业,较好地呈现出作品的视野宽度、思想深度和艺术高度。参观者纷纷表示,参观这个画展是一次很好地党史学习教育,自己的精神得到了润泽和滋养,心灵受到了洗礼和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百年大党不朽的精神丰碑,需要更多人学习了解,需要更多人传承践行,需要更多人发扬光大。如何更好地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形成的这些伟大精神,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价值和丰厚滋养,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从2021年11月开始,金华广播电视总台与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一起策划了“画说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宣传活动,美院师生画、党史专家说与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相结合,以通俗、直观、生动的形式,包括举办美术作品展、创作新媒体作品、开展系列伟大精神基层宣讲、编著图书画册等内容,诠释精神谱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浙师大美术学院院长郑军德介绍,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每一个精神都是言简意赅的几十个字,内容高度凝练概括。但精神是由一个个生动的人去践行的,通过一件件具体的事来建构的,也凝结在历经时间冲刷的文物遗存中。美院的师生们以青春的眼光审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通过深入学习感悟伟大精神、探访金华先进党员代表、挖掘精神背后感人故事,以绘画的形式来抒发和表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形成的伟大精神。对每一种精神,他们都选取了一位或数位对应的先进人物,通过“画”他们的形象、“说”他们的故事,以这种通俗生动的艺术方式诠释丰厚的精神内涵。他们创作的作品不管是从笔墨形式、意象语言,还是题材选择与技法运用,都体现了浓郁的青春气息。

   “我画的是东北抗联精神,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日联军用生命诠释了中国人反抗侵略的决心和勇气。生长在新时代的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通过这次创作,我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精神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作为美术专业的研究生,我要学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将党史内容与艺术创作相结合,通过美术作品来讲好中国故事,切实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践行者。”在展览现场,浙师大2020级美术研究生陈梦缘激动地说。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刚刚闭幕,从6月23日开始,金华广电总台在“无限金华”新闻客户端推出了第一个伟大精神——“建党精神”的新媒体产品,立即刷屏朋友圈。

   活动策划者、金华广电总台副台长陈建飞介绍说,这组新媒体作品以“点击赏画”+精神内涵+习近平论精神+精神孕育背景+画者说精神+党员说精神+听精神赞歌+一起学精神”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展现精神内涵,把叙述精神谱系“大背景”与呈现党史精神“小细节”以及与观看者交流互动相结合,将宏大、理性的精神具象化、故事化、交互化,从而使读者在观看中建立起与党史情感上的联系,产生思想观念上的共鸣。接下去,无限金华客户端每三天将推出一个精神的新媒体产品,计划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完成整个精神谱系的新媒体呈现。在此基础上,金华广电总台还将制作精神谱系网上展示专区,将46个精神进行永久性传播。

   接下去,主办方还将举行“画说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美术作品巡展活动,让伟大精神进艺术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同时组织广电青年记者宣讲团、市委党史研究室“四史”宣讲团、浙师大青马宣讲团等开展精神谱系相关宣讲活动。另外,以丹青证史、画史共现方式编写的《画说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一书,已被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推荐参评国家教育部主题出版项目,计划在今年10月底前出版发行。从举办线上线下画展,到推出系列新媒体产品,再到开展精神宣讲和公开出版图书,“画说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宣传活动着力多形态、宽领域、全方位宣传伟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06-24 来源:金华广电台
作者:金华市记协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