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奖办解读中国新闻奖改革五大创新

顺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 
更好发挥中国新闻奖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近日发布了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修订后的评选办法,对中国新闻奖的奖项设置、评选机制等作出了重大改革和调整,2022年第32届中国新闻奖评选工作将依照该办法组织开展。这是中国新闻奖设立以来的一次大力度改革,是顺应时代需要和媒体融合发展、更好发挥中国新闻奖示范引领作用的重大举措。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关心爱护新闻工作者,寄望中国记协建成“记者之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勉励新闻工作者坚持“四向四做”、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总书记十分关心中国记协工作,两次亲切接见中国记协理事会全体成员、中国新闻奖获奖者代表,致信祝贺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要求中国记协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中国记协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印发的《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方案》,将深化中国新闻奖改革当作重要政治责任。

   作为中央批准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年度最高奖,中国新闻奖是党的新闻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是百万新闻人心目中的“行业标杆”。自1991年设立以来,中国新闻奖先后评出7700多件获奖作品。中国新闻奖评选坚持正确方向、遵循新闻规律、坚守公平公正,经年累月形成了一套规则比较明确、机制比较科学、程序比较严谨的评奖体系,评选推出了一大批精品佳作,为促进我国新闻事业发展、加强新闻队伍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随着媒体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新闻业态的迭代演进,中国新闻奖在奖项设置、评选机制等方面也积累了一些问题。比如,奖项设置不太适应媒体融合发展新情况,多维度分类设奖造成奖项交叉,有的奖项难以从作品角度进行评价,有的奖项滞后于媒体实践,等等。因此,立足新形势新要求,从新闻专业和新闻工作实际出发,在总结传承以往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深化中国新闻奖改革,势在必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深化中国新闻奖改革,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中央对新闻事业的要求贯穿并体现在改革全过程各环节,强化政治引领,把握正确方向,助力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在改革思路上,按照“聚焦新闻作品、服务融合发展”的方向,坚持“三新”原则,即评选的主体是国家批准的新闻媒体的新闻工作者生产的优秀新闻作品。在改革部署上,突出以奖项设置为核心、以评选机制为保障。奖项设置坚持“尊重专业、尊重传统、尊重实际”的原则,强化基础项、增加专门项、合并同类项、减少交叉项、取消不宜项。要通过改革,不断提升评选工作的专业性、时代性、公正性,进一步擦亮“金字招牌”、铸牢“行业标杆”。

   新的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集中体现了改革成果,在多个方面有所创新突破:

   一是创新设奖分类,优化奖项结构。将中国新闻奖的全部奖项划分为“基础类”“专门类”两个大类。基础类奖项,以新闻体裁为主线,突出新闻专业要求,共14个,分别是:消息、评论、通讯、新闻专题、新闻纪录片、系列报道、新闻摄影、新闻漫画、副刊作品、新闻访谈、新闻直播、新闻编排、新闻专栏、新闻业务研究。专门类奖项,以报道题材为主线,兼顾鼓励媒体融合发展,突出服务新闻宣传工作实际,共6个,分别是:重大主题报道、国际传播、典型报道、舆论监督报道、融合报道、应用创新。改革后,原有29个奖项优化为20个,奖项设置逻辑更清晰、结构更合理、导向更鲜明。

   二是突破介质限制,贯通各类媒体设奖。打破中国新闻奖一直以来主要按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介质来设置奖项的做法,改为主要根据作品体裁题材、贯通各类媒体设置奖项。比如:将原来的文字消息、广播消息、电视消息3个奖项合并为“消息”1个奖项,将原来的广播新闻专题、电视新闻专题、网络新闻专题、短视频专题报道4个奖项合并为“新闻专题”,将原来的广播新闻现场直播、电视新闻现场直播、移动直播3个奖项合并为“新闻直播”,等等。改革后,介质限制被突破、参评“赛道”被打通,各类媒体可参加各个奖项评选,大家同台竞技、综合比拼、互学互鉴,有助于提高融合生产能力,加快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

   三是贴近工作实际,更好服务大局全局。立足我国新闻宣传工作实际,新增重大主题报道、典型报道、舆论监督报道3个重要奖项,继续保留国际传播奖项,旨在引导和鼓励新闻界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同时也为完善中国特色新闻评奖体系积极探索。

   四是着眼前瞻引领,助力媒体深度融合。新增融合报道奖项,激励新闻工作者创制更多融媒精品。作为与媒体融合发展相生相伴的“新物种”,应用创新近几年在我国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中大量涌现,代表了未来发展的方向,虽然业界学界对其属性和内涵外延尚未有定论,但此次改革仍将其设置为正式的奖项,并明确参报该奖项的产品应既持续提供新闻信息服务、又提供其他实用性服务;提供的新闻信息服务和其他实用性服务应具有关联性,且提供的服务应具有持续性。这表明了中国新闻奖评选紧盯新闻工作最新实践、着力促进媒体深度融合,增强了奖项设置的开放性包容性前瞻性,有助于推动传统主流媒体加快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步伐,大力应用信息网络技术,研发推出更多“新闻+服务”的创新性信息服务产品,拓展媒体功能、参与社会治理、更好服务公众。

   五是改革评选机制,确保权威公正。此次改革,进一步调整了评选范围,首次将所有具有采编业务资质的新闻单位纳入参评范围,今后,新闻性期刊出版单位、新闻电影制片厂等也可推荐报送作品参评,扩大了新闻奖的覆盖面。进一步优化评委构成,扩大评委库“容量”、丰富评委库“光谱”,邀请吸收更多高水平有影响的资深新闻工作者、跨介质媒体从业人员、熟悉融媒体生产和国际传播的业界专家及骨干参与评选工作。进一步完善评选办法,在有关环节引入“打分制”,由评委对所评作品进行实名打分,打分结果作为参考依据。进一步向基层一线倾斜,明确厅局级领导干部非主创人员不参评,副部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参评。进一步严明评选纪律,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评选环境,坚决杜绝“打招呼” “人情票”等现象,对评选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即严肃处理,确保中国新闻奖评选工作公平公正、干净权威。

   深化中国新闻奖改革,是中央赋予中国记协的一项重要任务,备受全国新闻界关注和期待。行百里者半九十。新的评选办法正式发布,只是改革工作的“半程路”。做好接下来的组织实施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中国记协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抓好新办法的落地施行和今年第32届中国新闻奖的评选组织工作。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16 来源:中国记协网-“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作者:评奖办(孙辉刚 刘胜男 张君)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