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媒体全国首创,重庆传媒审读中心揭牌

   5月13日下午,作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今年的重大创新项目之一,重庆传媒审读中心揭牌仪式在重报集团新闻传媒大厦举行。该审读中心未来将成为重庆市新闻出版内容监测工作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主流舆论阵地管理和内容品质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党报集团肩负构建主流舆论引导新格局的重任,首要任务是做好内容安全质量建设,确保新闻产品的质量和品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重报集团主动作为,创新探索,结合重报都市传媒的实际,于去年11月在全国省级媒体中率先成建制地组建了传媒审读中心,提供媒体内容刊发后的动态审读服务。今年以来,该中心共计审读稿件12万余篇,发现大小问题2600余处,给新闻出版内容把好了质量关。

   “重庆传媒审读中心的一大优势就在于员工丰富的工作经验。”重庆传媒审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的员工均来自采编一线,平均新闻从业经历20年以上。其中,30余人获得中国新闻奖、重庆新闻奖,具有丰富的新闻从业经验和较强的把关能力。

   “考虑到当下瞬时化的传播速度、巨量化的发稿数量、多样化的产品形态给传统的内容审核工作带来的全新挑战,重庆传媒审读中心还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运行规范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该负责人说,比如,审读中心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在审核内容的同时提供监测服务,有利于最大限度确保新闻出版内容准确性。此外,重庆传媒审读中心还高度重视运用新技术加强内容审核,对审核内容,特殊定制的审读软件拥有自动识别排查差错、第一时间提出预警的能力,确保了审读时效性和覆盖面。

   重庆日报记者还了解到,市委宣传部已决定将该传媒审读中心纳入重庆市新闻出版内容质量监测工作体系,支持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加强中心建设,着力在机构正规化、队伍专业化、质量标准化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水平和能力,在推动我市新闻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重庆传媒审读中心还与江津区委宣传部等7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根据计划,重庆传媒审读中心将进一步拓宽服务方式,提供包括发布前审读、专项内容审读、数据分析、质量阅评、户外平台检测等专项服务,与各区县、各部门、各媒体携手同心,共同抓好内容安全生产,为守护主流舆论阵地贡献力量。”该负责人说。

 

时间:2022-05-16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作者:黄琪奥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