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广电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的创新探索

   重塑受众关系,让传播效果“活”起来

   在传统的固态报道中,受众处于信息接收者本位,被动接收媒体传播的信息,只能根据个人的喜好进行选择性接收。但随着媒介技术的不断迭代发展,传统媒体语境下的信息接收者变身为新媒介时代的媒介使用者,与之前的身份相比,受众信息接收者的身份渐渐从“受众”转变为“用户”。为了适应受众角色的变化,浙江广电集团重塑受众关系,为群众开放“端口”,让他们有机会参与到两会报道中,真正让传播的效果“活”起来。

   虚拟“聊天室”汇聚多元观点,打通两个舆论场

   为了让更多群众参与到两会报道中,呈现更多元的观点,浙江广电集团在各类技术的支撑下,开设虚拟的“聊天室”,在报道中汇聚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的声音,让两会报道的观点更加鲜明、立体。

   跨地区多人实时在线,观点交锋碰撞出思想火花。以5G传播技术为支撑,浙江广电集团在议题设置时,开放观点来源,邀请各界人士参与到两会的评论中来。通过多方观点、多元角度的点评,在交锋中让本台立场更加鲜明,也以这样的形式进行平衡,使报道更加客观、公正。例如,浙江卫视的《今日评说》栏目在往年的基础上,推出了“云讨论空间”,在节目中实时连线北京、杭州两地的多位嘉宾,大家围绕一个主题、一个关键词,以不同身份、从不同角度,对相关话题进行点评,在评论中不断强化受众对议题的认知。同时,也通过汇聚多元的观点,打通两个舆论场,让更多的人可以在节目中找到自己的立场。

   跨领域多人随时上线,观点迸发激荡出精彩内容。在小屏端,浙江广电集团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汇聚意见领袖的观点,面向各领域人士,开设了《大咖说两会》《广电“名嘴”说》等多个栏目。受邀人士可以随时上线,用手机录制短视频,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两会热点话题进行点评、解读,不断丰富各方观点,呈现一个多元的议论空间。

   真实“茶话会”了解百姓心愿,传递基层声音

   面对意见领袖的同时,浙江广电集团还把话筒递给了基层的百姓,让大家“茶余饭后”的声音,能够直通两会,汇聚起更加广泛的共识。

   为百姓开专栏,让基层声音直通两会。提高两会报道的抵达率,最重要的就是要贴近百姓,更要有来自基层的声音。让百姓发声,与两会同频共振,浙江广电集团广泛发动全省“蓝媒联盟”中近百家县市级融媒体中心,派出记者来到大街小巷采访基层百姓。征集他们对两会的看法,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浙江卫视开设的《“两会”进行时·海采》专栏中予以呈现,带动两会整体报道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为网友开通道,让热切期盼得到回应。为了让广大网友的意见也得到充分展现,浙江卫视在《正午播报》栏目中开设了《两会·微心愿》专栏,以“大屏”联动“小屏”的方式,实现“跨屏”互动。各地通过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线上征集网友的“微心愿”,通过设置小屏留言大屏呈现的机制,实现大小屏互动,并与在北京参会的代表委员进行前后方联动,对“微心愿”予以回应,把两会上的民生大礼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给广大受众。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两会报道需要打破固态报道的传统形态,在议程设置、采编路径、受众关系等方面进行重塑,不断优化新闻生产流程,让报道“活”起来。

   (作者郭庆系浙江广电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金亮系该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时间:2022-05-06 来源:新闻战线
作者:郭庆 金亮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