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广电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的创新探索

   在前方采编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各媒体不断创新传播方式,让两会报道出新出彩。浙江广电集团吸收前沿技术、挖掘内生动力、创新传播理念,从新闻生产流程上进行改革,对框架进行系统性重塑,让相对固定的议程“活”了起来。

重塑流程,让静态报道 “活” 起来
——浙江广电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的创新探索
郭庆  金亮

   两会报道是最典型的“固态报道”之一,日期固定、议程相似、程序相近,受众对报道的内容趋势已有了一定的认知。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前方采编力量有限,让固态内容的动态表达更加困难。如何在这种传播形态中创新出彩?近两年,浙江广电集团通过全国两会报道“云传播”的经验积累,在融合传播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前沿技术、挖掘内生动力、创新传播理念,通过重塑新闻生产流程,让两会固态报道“活”起来。

   重塑议程设置,让传播内容“活”起来

   作为一年一度的盛会,全国两会的各项议程经过几十年来的积累已经形成了较为固定的形式。重点会议、发布会、通道等成为各大媒体的“兵家必争之地”,如何让固定的重大议程的报道出新出彩?浙江广电集团立足“内容为王”的理念,调动全集团的采编力量,提前部署谋划,在“现场”这个核心基础上做文章,有重点、有节奏地增加信息量,通过重塑议程设置,把有效信息传递给观众,让传播内容真正“活”起来。

   固定议程动态更新,持续推送新鲜内容

   作为省级媒体,参与全国两会报道,不仅要做好常规动作、聚焦本省的代表委员,更要“站在天安门上想问题”,立足全国做好报道。浙江广电集团组建两会全媒体采编团队,建立动态更新机制,根据全国两会的重大议程,设定了“前中后”三道传播线,持续推送、不断更新传播内容,针对受众碎片化的阅读时间,更新立体化的两会报道。

   “前道传播”实时直播两会重要议程,通过手机客户端弹窗推送,让受众第一时间接收信息。两会开幕式闭幕式、记者会、代表委员部长通道等重要直播,均通过官方信号同步无延时直播,让受众随时随地都可以收看这场盛会。

   “前道传播”进行的同时,全媒体采编团队同步制作“中道传播”内容。通过提炼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挖掘“通道”上的经典话语,将大时段、全要素的直播内容快速碎片整理形成短视频、漫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再次推送给受众,为观众“划重点”,让他们在一图一表一画中看懂两会。

   在前两道传播让受众建立起立体的两会感知基础上,前方驻会记者经过深入采访,在大屏电视端对当天两会热点进行深入解读。通过代表委员的现场讲述,用鲜活的人和事,在“后道传播”中将受众“带入”到两会中,真正感觉到两会就在身边,跟自己密切相关。例如,在今年的代表通道上,9位代表现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做好“通道”直播和重点提炼的基础上,记者深入采访了其中一位医疗界的代表,通过回顾“通道”经历,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全面深入地展现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防疫,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也让受众能够感同身受。

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栏目截图

   自选议题精心打磨,重点传递有效信息

   为了弥补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前方采访力量不足的问题,浙江广电集团除了组建编辑力量较强的后方团队外,还专门结合两会核心内容,以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代表委员群像为载体,设置了众多议题,进行“自选动作”的创作传播。通过整合前后方采访力量,拓展采访对象,以会内外相结合的形式精心打磨制作深度报道,向受众传递两会上的重点信息。

   观点源于报告,新闻“跳出”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是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各大媒体解读的重中之重,也是代表委员审议讨论的核心所在。立足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浙江广电集团在大小屏两端策划推出多个新闻专栏,广泛征集代表委员的意见观点,并把落脚点聚焦到本省,通过采访相关省级部门和各领域权威专家,“跳出”报告看报告,让报告的内容能够跟受众的身边事紧密关联,提升传播抵达率。例如,会议期间,浙江卫视推出了《两会新观察》专栏,以问题视角,解读两会热词。其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如何做大分好“蛋糕”》就抓住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共同富裕”这个关键词,精准结合了浙江正在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代表委员们的建议与部门负责人、权威专家的观点“交锋”,让报告的关键词能够“跳出”报告落地本省,也让本地受众能更好地理解两会内容。

   人物来自会场,报道“走出”会场。代表和委员是两会的“主角”,也是两会报道的核心驱动力。浙江广电集团聚焦代表委员,推出了多档人物专栏,源于“会场”却又不止于“会场”,突出会议期间积极参政议政外,结合一年来的履职故事,用今夕集合、会场内外融合的方式,制作生动鲜活的人物报道。例如,浙江卫视的《履职五年路》专栏,抓住了今年是本届人大政协代表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的关键节点,以“会前蹲点拍摄+会中云端连线”的方式,跟踪记录收集民意的过程,挖掘履职故事中的细节,深度展现代表委员履职的精彩瞬间和感人故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时间:2022-05-06 来源:新闻战线
作者:郭庆 金亮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