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深读》栏目坚守价值取向,打造意义媒体

捧回中国新闻奖“名专栏”奖!

   在不久前公布的第31届中国新闻奖获奖名单上,《浙江日报》的《深读》栏目获得“新闻名专栏”(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这个以精品内容支撑媒体深度融合的品牌栏目,作为传统党报坚守使命的一个成功样本,除了业务层面的借鉴价值,还具有超文本的社会意义,其价值取向与实践品格引人关注。

   1 逆势而发,《深读》底气从何而来

   《深读》专栏创办时,正是短视频如火如荼,快阅读、轻阅读、浅阅读盛行的时候。2019年1月2日浙江日报推出新闻专栏《深读》,以每周4至5次的频率,整版刊发解释性、调查性、预测性的长篇报道,配发专家点评、记者手记、图片、图表等,长短结合,图文并茂。在题材选取上,《深读》专栏以品质化标准选择稿件,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等各大领域。从2019年初到2021年11月19日,总计刊发了846个版面,其中主稿847个(提问“十四五”有两个主稿一个版),配件646组(专家点评、记者手记、数读、链接、延伸阅读、视频等)。

   深度报道(In-depth report)作为一种系统反映重大新闻事件和社会问题,深入挖掘和阐明事件的因果关系以揭示其实质和意义并追踪和探索其发展趋向的报道方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一直是衡量媒体人业务能力和媒体风格品质的重要指针。和碎片化的“快餐式新闻”相比,深度报道体量大、周期长、受众群体也相对小。高成本压力之下,大量媒体着手压缩深度报道。在新闻业的现实困境中,浙报不减反增,以整版方式推出深度报道,此番“硬核”举动,其底气来自于组织保障、业务及平台优势和社会反馈。

   首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为《深读》的推出做好了顶层设计和组织保障。集团的3年发展规划(2019-2021年)提出:坚持内容建设为本,提升新闻原创能力、用户凝聚能力、精品生产能力、产品运营能力,坚持质量提升为要,突出影响力,抢占主阵地,以高质量的用户和有效的流量推动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建设。《深读》作为浙报“精品内容”生产的重头戏,在人员配备、内容生产和平台分发等方面都得到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其次,浙报作为全国省级党报第一阵营,横向比较具有较为突出的业务优势。按照分类化、集群化、平台化原则,历经多年的多元化发展和平台建设,集团构建了“一核多平台多集群”的媒体新格局,融媒矩阵阵容强大、生态完整。《深读》栏目的成功,除了扎实的采写功力之外,在新闻的可视化、音频化、用户互动、融媒体呈现和发布上均获得了浙报集团技术和平台优势的赋能。《深读》的许多报道配有有趣又有料的短视频,移动优先,以“小而美”的姿态在客户端先出现,继而文章在各头部互联网平台进行分发。这种重时效、多线并行全景呈现的融合传播方式,使得《深读》单篇作品《西湖大学相关研究成果登上美国〈科学〉杂志——深度揭秘新冠病毒侵染人体那一刻》呈现全网阅读量过亿次的爆发力。

   各界的正向反馈也增加了《深读》的底气。专栏自推出以来,受到读者和同行的广泛好评。根据跟踪监测,《深读》专栏的报道被央媒、互联网平台转载的频次明显高于《浙江日报》的其他报道。浙江各地各部门以在《深读》专栏中被刊发为荣。多家省报前来取经。栏目结合各阶段省委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点,策划推出了中美贸易摩擦下的浙企应对、低收入农民增收调查、基层减负调查、浙江对口扶贫调查等系列调查报道,受到中宣部专题阅评和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此次《深读》栏目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也是对其传播效果的充分肯定。

   2 审时度势,新闻富矿如何深挖

   当前,大有可为历史机遇期的中国,为深度报道提供了丰厚的题材和广阔的发挥空间。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正努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特色、浙江经验、浙江探索、浙江现象,无疑是深度报道的题材“富矿”。从现象上来看,网络环境下的碎片化传播与碎片化阅读和视听习惯,严重制约了深度报道的发展。从积极意义上来看,这种碎片化时代突围的“二律悖反”,既给了深度报道巨大挑战,同时也是一种“留白”,给深度报道带来了巨大的创新机会。

   深读报道的新闻旨趣,是揭示新闻的主体和客体之间的关联,其新闻文本注重深度(深刻性)和广度(广延性)两方面。深度报道质量的一个重要的观测维度是能否提供观察社会的视角,能否找到真问题,最好的深度报道应该具有科学文献意义、社会学的样本意义、现实指导意义和历史留存价值。《深读》的大量报道,如浙江电商平台纠纷率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畅通工程”、疫情下的浙江产业链观察、宁波外贸企业生存调查、适老化改造、大黄鱼归来等,这些样本切入点小,拓展深,信息压强大,既有科学的求真精神,又有人文的向善情怀,既有浙江地方特色,又有广泛的行动参考价值和横向借鉴意义,颇具历史留存价值。

   要准确观察社会做好深度报道,就必须兼顾深度和广度,采编人员必须先“审时”,敏锐洞察时代变化、捕捉时代精神、记录时代特征、发出时代呼声。还要“度势”,精准把握党政部门的政策走势、各行业的发展态势、生活方式的演进趋势、受众心理和价值观的变化趋势。只有搭准“时势”的脉搏,深度报道才可能做到立足当下、追溯既往,立足现象、揭示趋势,立足现场、纵横兼顾,立足事实、涉及相关,立足直接、预测未来。如2020年3月27日,在疫情引发各地农产品滞销的情况下,《深读》报道了衢州地方领导干部利用自己“公务性公众人物”的身份流量为本地产品充当直播“超级带货员”。这条深度报道,在疫情肆虐和直播平台兴起的时代背景下,结合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精神,生动描述了领导IP“火了”的细节,深入分析背后种种信号,从疫情期间政府帮助农户脱困的现象中,发掘出了政府施政理念变革、拓宽服务新视角的变化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疏解了疫情带来的焦灼的社会情绪。

   3 因势利导,意义媒体如何打造

   当今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信息洪流恣意泛滥,各种传言难辨真伪。算法推荐下,“过滤气泡”和“信息茧房”丛生。在流言多于知识、花絮多于思想的信息环境中,人们享受多元信息、倾听各种声音,但也容易丧失构筑社会主流价值的旨趣。大众媒体时代塑造和维系的社会整体共识正在逐步消解。网络空间的众声喧哗与“去中心化”的传播机制可能造成观点极化、群体对立和社会撕裂。

   浙报作为浙江党媒旗舰,深刻认清情势,早在2019年就规划了智库牵引转型:“通过智库建设引导内容生产从单纯信息传递向理论总结、趋势研判、调查分析等方向提升,从单纯新闻产品向思想产品、信息产品、文化产品发展。”这也意味着,浙报进行了彻底的“供给侧改革”。日本学者新井直之早就预言,报纸解说的重要性将日益增加。若报业史第一阶段是“政论报纸”时代,第二阶段是“报道报纸”时代,第三阶段可能就是“解说报纸”时代。浙报的改革,也标志着其从一事一报的“信息媒体”,蜕变为提供“详实全面信息+深刻的思想”的“意义媒体”。

   在这场报纸定位的演变实践中,深度报道无疑是最可倚重的力量,也向来被视为纸媒进行内容创新的突破口。《深读》所代表的深度报道具有整合功能——通过全景呈现实现“意义生成”,对抗“后现代解构主义”,帮助“碎片化”的世界重新实现连接、沟通与协同,促进社会共识的形成。

   社会共识是共识主体对某一价值观、行为表达的政治趋同,表现为价值认同、利益认同及制度认同。它承担着矫正网络舆论场信息庞杂难以凝聚的功能,实现信息共享、主流价值认同的任务,以打造多元主体联动机制的方式将舆论场中碎片化的舆论整合起来形成共识,避免网络舆论场内部力量的分散和内耗,其行动逻辑是借助媒体搭建舆论平台,引导舆论走向,使多方舆论主体协同行动,实现共识。社会共识经由传播而得到,经由传播而构建,经由传播而修改,经由传播而成形。

   2020年11月11日的,浙报《深读》报道 “绍兴公安建立智慧民意感知系统 捕捉群众‘欠满意’”,2019年,绍兴市民对公安机关工作的满意度达96.35%。这么高的满意率并没有成为报道的重点,《深读》聚焦的是“不买账的3.65%”。绍兴有“500万+”常住人口,欠缺的那3.65%,绝对人数不少,说明还有一部分群众对公安机关工作仍然“欠满意”。报道提出了很多问题:老百姓到底为啥不“买账”?欠缺的3.65%,真能因此补齐吗?30%上升的“不满”怎么听到?并给出了答案:数字背后的问题,用数字去解决。绍兴市公安局建立了一套智慧民意感知系统,从日均数十万条海量数据中,自动抓取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民意信息并进行智能解析,发现问题后通过推送预警信息,帮助公安机关精准锁定“短板”,倒逼自身改革,把问题消除在萌芽阶段,提升群众满意度。

   这则报道,从负面入手,切入点颇有新意,值得一提的是,它还具备了建设性新闻的特征,如:问题解决导向,报道不仅揭示问题,同时也提供“问题解决导向”的报道框架;面向未来的视野,立足于当下的情势,更加看重未来的发展趋势;包容与多元,涵盖多元的声音,跳脱传统报道中秉持的二元对立框架,调和新闻事件利益攸关方之间的冲突;赋权,通过报道为民众“赋权”,通过广泛的采访充分了解民意,寻求共识和解决方案,避免既有冲突被进一步放大;提供语境,在报道争议时充分挖掘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供充足的背景和语境,引导公众全面理解事件背后的张力,提倡舆论场的理性讨论;吸纳公众的广泛参与和协同合作,以实现对公共领域和社会共识的维护。这样的报道,不但聚流量、聚人心、聚共识,还能为公众提供情绪价值,发挥整合社会的向心效能,真正实现“精神有效性”。

   无论新闻的载体和阅读的方式如何改变,精品内容永远是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内容为王”是主流媒体永远的“护城河”。作为一种适应时代发展需求而产生的新闻样态,深度报道有其顽强的生命力和独特的蕴涵,对于社会的良性运转不可或缺。《深读》栏目的逆势崛起,除了技术层面的专业操作之外,更有其理念上的坚实锚点和基石,浙报始终把推动社会进步作为神圣职责,胸怀大局、情系读者,发挥党报政治优势,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改革发展中彰显主流媒体力量,走出了一条深度报道的守正创新之路。

   (《深读》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一等奖)

   原创:章洁 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

传媒评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投稿邮箱:cmpl@8531.cn

聚焦传媒大行业的创新变革

研究全媒体、全产业链的融合创新

打造媒体人交流经验、探讨新知的平台

 

时间:2021-12-23 来源:传媒评论
作者:章洁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