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点评:做有温度的摄影

   据说为了“裘点评”,曾经每个星期五,浙江省各地的摄友们会特意买份报纸,直接翻到“好摄之友”那一版,看看裘老又说了什么,然后琢磨琢磨,什么样的照片才入了他的“法眼”。

   毕竟,圈里的人都知道,这位浙江省原摄协副主席、资深评委目光独到,被他看上的照片,十有八九是达到获奖水平的。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毕竟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摄影的队伍浩浩荡荡,一张照片传播开后,你会发现,个人的感受和经历可能变成公众的情感和记忆。

   人人都是摄影师的年代,我们需要更多的人理解,什么样的照片是好照片;也需要更多的好照片被解读和分享,去打动和影响更多的人。

   摄影是有力量的,通过摄影师对画面的定格,传递影像发现和记录现实的触动。影像是有温度的,可以为画面赋予精神、赋予灵魂,传递内心的感动。带着这样的关怀与热爱出发,聚焦那些乡村或城市中最朴素的人们,才能发现更灵动的内容,发现人与环境更深层的关系,才能去捕捉更感动的情感细节。


穿云破雾 袁志龙 摄 拍摄数据:F6.3、1/100秒、ISO100、曝光补偿-0.3。

   “天路”在高山耸立与云海飘浮的交织中使人感受到这条高铁线的高度与玄妙。高空航拍将景物简化成色块和线条,突出了高铁在大山深处穿云破雾的形式感,构图巧妙。缭绕云雾的出现,提升了画面的神秘感,打破了平铺直叙式的直白,云雾的过滤使得杂乱背景变得井然有序,且冷暖配合,相得益彰。标准的对角线式构图有效利用了画面空间,均衡中充满动感,简单统一的画面元素在俯视角度下具有形式之美;一列疾驰的高铁反衬出环境的宽阔,以及现代化铁路建设的特点,具有时代感的主题在审美愉悦中得到体现。彰显了 “青山一线引无穷,旋见烟痕大野中”的宏伟气势。

   纵观画面,高铁列车位置稍显居中,会影响画面的动感表现;画面成像也略显粗糙。


春天的笑脸 胡泽林 摄 拍摄数据:F3.5、1/200秒、ISO100。

   这是充满叙事感的一张照片,人物的笑容与眼神交流捕捉到位,情感突出,构图简洁。作者利用 200mm长焦镜头聚焦在画面主体女孩脸上,表情自然、主体突出,富有青春活力,形成了较好的画面趣味点;同时形成统一视觉方向的陪体人物,较好地烘托了主体女孩,传达出人物情感,渲染了气氛。小景深压缩,让画面具有强烈的虚实对比,增加画面的纵深感。

   若能将略俯的视角改为降低机位,并以略仰角度让前景樱花再多些呈现,同时也能恰当减少过多地面背景,从而让人和花间更加紧凑;改变光圈再增加景深,能让两边陪体人物更清晰,因为有时合理地利用景深会更加突出主体;左后方的学生重叠并游离,人物间肢体语言的呼应较弱,也是一个遗憾。


惊险一刻 王荣贵 摄 拍摄数据:F5、1/2500秒、ISO250、曝光补偿+0.3。

   生动有趣的瞬间总能吸引人的目光,打动人的内心。画面中掀起的大浪,衬托出人物身姿情态,鲜活的现场感得到了有效传递。岸边拍照的同伴和快艇冲浪者被作者安排在画面的对角线位置上,在平衡画面构图的同时又具有张力,使画面不再简单。这确是一幅前后呼应得当,简洁生动的好作品。这样的瞬间情绪可以预料到但稍纵即逝,那一刻,作者所表现出的瞬间捕捉和构图能力是相当不错的。主体人物表情和动作抓拍到位,瞬间把握准确;在 1/2500 秒高速快门凝固下,紧张刺激的现场细节刻画得栩栩如生。

   如果将镜头再拉近些,或者后期再剪裁,其趣味点的交待将会更加清晰,画面或许更加唯美。


乐在游戏中 宋义勇 摄 拍摄数据:F5.6、1/200秒、ISO100。

   矫健的身姿、生动的表情、紧张而欢乐的嬉戏……一个个富有感染力的情绪融进了人物欢快、和谐等动态瞬间的美好呈现,《乐在游戏中》的美妙之处就在与此。作者敏锐地从校园绿茵场上孩子们的活动中截取了这组游戏场景,人物姿态自然夸张且表情真挚,人物间互动关系强烈,天真烂漫的情绪释放到位。低角度仰拍的视角保留了前景一定面积草坪,简化背景,突出主体,明暗对比中强调了人物的细节表达,从而渲染出游戏的气氛。

   作为视线牵引的主体女孩,表情未能流露且肢体动作呆板,这是画面中的遗憾,若能等待主体女孩回眸过来的一瞬加以捕捉,画面生动性会更强。


老来俏 朱丹 摄 拍摄数据:F8、1/125秒、ISO100。

   这是一个充满生活情趣与乐享晚年之美的情景。画面中有动作、有情绪,还有感染力,作者以浓重的色彩作为画面的主基调,透过人物身体舒展形成的前景拍摄一旁同样花枝招展的拍摄者,成为了作者所要表达的画面主题。《老来俏》表现得很喜悦,也传达出当下“夕阳红”旅游的共性。四位老人在相互间的留影中,披纱巾、摆 pose,艳丽的服饰在春色中舞动,造型动作真实自然,烘托了现场气氛。画面中规中矩却结构平稳,主题突出,人物多彩的服饰也使照片更具视觉魅力。虽然前景运用了大背影,但依然可让观者感受出她们此刻的幸福情感。

   画面结构稍显平直,人物处理上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中间黑衣老人情态呆板影响了画面;真正趣味点在拍照人身上,但没能得到突出;可以尝试换一个角度拍摄,比如从对面拍,而不是把背影给观者。


依依不舍 朱永利 摄 拍摄数据:F2.8、1/1250秒、ISO1600。

   在杂乱街景中去提炼一个情节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作者取舍的《依依不舍》做到了。作者没有面面俱到地将大人全部框入画面,而是突出了小孩的形态、神情细节,强调其情感纠结。大人牵着孩子往前走的手与小孩依依不舍的眼神形成相反状态的关系,提炼了画面主题。小孩一个细微的表情,却被作者不失时机地加以捕捉,可以看出作者发现和快速反应的娴熟能力。小孩眼神角度巧妙地将观者的视线引向了画面的影像主题——一只小小拨浪鼓,这种欲罢不能又依依不舍的情绪捕捉精彩到位,成为画面的灵魂点。

   假如拍摄角度能往左稍加移动并适当降低,让小孩表情更多流露,画面感会更好些。


雨中游西湖 张家发 摄 拍摄数据:F6.3、1/125秒、ISO800。

   只要你稍加留意,就会发现母爱无处不在。作者能在雨中嘈杂环境里轻松地将细节之处较好展现,看出其有着较好的取舍能力。在特定天气条件下,作者及时发现并记录湖边正冒雨推车匆匆行走的一对母子,以此作为画面趣味焦点,以点、线、面形式交待出“雨中游”的情景,内容简单却饱含深情,结构疏密得当。瞬间的捕捉自然生动,主体突出,层次丰富。前景人物之间关系刻画明确,背景信息恰到好处地深化了对主题的表达,画面具有故事性。低饱和度的控制,更加营造了画面的环境气氛。

   画面有左重右轻之感,左边石墩和树干有碍对主体的表现,应等待时机改变视角加以回避,能使画面更加简洁和耐看;主体人物的情态也稍显单调。


放学途中 吴斌 摄 拍摄数据:F2.8、1/2000秒、ISO100、曝光补偿+0.3。

   作者善于利用光线进行画面塑造,选择一个合适的角度,使动态人物恰到好处地在强烈的明暗对比中加以烘托,让主体在光束照射下得到强调。在这一精彩瞬间抓取中,观者可以看到放学途中祖孙三人动态瞬间在光影处所产生的巧合趣味,小女孩夸张行走充满鲜活气息,画面人物安排独具匠心。老人双手拎着孩子们的书包护送前行,赋予了画面丰富的情感内容。作者采用长焦镜头捕捉街头富有趣味的光影细节,视觉效果生动,且曝光控制得当。人物被巧妙置于明亮处,为画面带来鲜明的形式和节奏美感。

   人物情态单一,相互间没能形成互动;拍摄中也可将镜头再向下,舍去些上方的红色跑道,让画面更干净。

来源:人民摄影报(刊发于人民摄影报2021年第21期13版)

 

时间:2021-05-29 来源: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