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广集团全力做好数字化改革暨“数智杭州”建设主题宣传

吹响攻坚号角 解读改革密码 引爆网络话题

   今年是“数智杭州”建设的攻坚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宣传好杭州的数字化改革进程,杭州文广集团主要媒体提前制定方案,在3月至4月期间开展了数字化改革主题宣传,累计推出广播电视新闻30余篇,新媒体图文视频推送130余条,点击量130余万,为杭州数字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推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1 聚焦数字化改革大会 吹响“数智杭州”攻坚号角

   3月31日,杭州召开数字化改革暨“数智杭州”建设攻坚年推进大会。主要频道、频率、杭州之家APP在当天对大会进行了专版报道,并配发新闻评论。

   综合频道提前策划版面,当天除要闻时政稿之外,还推出主题报道《扣准“群众需要”核心 数智杭州要从“场景”到“全景”》,并推出专家评论《霸气 锐气 底气 打造总门户展现“弄潮儿”新姿态》;

   综合广播通过中国新闻奖品牌节目《连线快评》刊播评论《“数智”为舟逐浪行》,评论在《杭广早新闻》重点时段播出的同时也在全天多个整点滚动播出,起到了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凝聚共识的功效。

   《民情热线》下设栏目《市民议事厅》也邀请杭州市数据资源局和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走进直播室,和听众进行沟通交流;

   杭州之家APP也在当天开设专题,集纳了主流媒体的相关报道。

   2 分析数字化应用场景 解读“数智杭州”改革密码

   除了宏观层面的报道,在微观层面,针对各类数字化场景的具体应用,主要频道、频率也相继推出系列主题报道《身边的数字化》,以主持人、记者亲临现场体验的形式,反映数字化为城市发展带来的变革。

   比如,综合频道的报道《“最多录一次”赋能基层 甩开表单烦恼 走进群众服务》,展示了下城区打造的“最多录一次”平台,如何让基层工作者从繁琐的报表工作中跳脱出来,释放更多精力走进群众、干出实效。

   而《“入学早知道”家长好帮手 给你“百科全书”式的教育咨询》则是详细展现了余杭区依托杭州城市大脑开发的“入学早知道”,有序分流生源、缓解入学难问题;

   综合广播的报道《德胜新村数字化变革让旧改小区更智能》聚焦了德胜社区打造“阳光老人家”智能看护系统和无障碍导盲系统,让社区的老人和残疾人生活更便利的场景。《瓜沥七彩社区的未来生活》介绍了瓜沥镇以“沥家园”作为系统支撑,构建邻里关系新模式的过程。

   3 制造数字化云端热度 引爆“数智杭州”网络话题

   围绕数字化改革,主要媒体特别是杭州之家APP,开设专题板块,集纳推送相关图文视频内容,在云端制造数字化改革网络话题。

   杭州之家APP开设专题“数智杭州建设攻坚年”,聚焦杭州数字化改革的进程和实效。专题设置“数智杭州建设”、“数智杭州我发布”、“春天的答卷”三个板块,推出系列报道《牢记嘱托 接续奋斗》,报道杭州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市数字化改革暨“数智杭州”建设攻坚年推进大会精神的相关情况,并策划推出原创手绘动画风格的数字化改革H5产品;

   综合广播官方抖音号、视频号开设“身边的数字化”专栏,推出“数字乡村”、“未来社区”等短视频。

  

   官方微博推出《数智杭州·青年说》系列音频海报,首期推出的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讲述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推送当日阅读量即超5.4万,制造了话题热度。

 

时间:2021-04-26 来源:杭州市记协微信公众号
作者:杭州文广集团总编室齐亚 编辑:刘卓文